新时代清明上河图式的史诗般壮美画卷——勇攀技术高峰

来源:央视网 作者:刘春妍 发布:2018-11-23 08:33: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第二展区“壮美篇章”第七单元“勇攀科技高峰”,重点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接续攻关,勇攀科技高峰,科技创新格局发生历史性变革,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在这里,观众能近距离接触长征系列火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高科技产品模型。

这是“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机柜,“天河三号”的成功研制和技术突破,保持了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水平的国际领先地位,系统峰值性能达到3145万亿次,工作一小时相当于全国人民连续计算上万年,将在国民经济、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国家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计划)是我国平等参与的规模最大的大科学工程国际合作项目,聚变能源燃料取自海水,不产生高放射性物质,被称为人类最理想的未来能源。中国在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环境问题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充分体现了中国科技人的豪迈气概。

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2016年9月15日成功发射,入轨以来,先后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完成交会对接,突破航天员中期驻留及推进剂补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开展了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重大应用效益的成果。

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1:10模型。

这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1:1透视模型。

此次展览中向观众展示了出舱国旗、舱外航天服、舱内航天服、航天员手套、航天员食品包。这里陈列的是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舱内航天服。

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包括着陆器和巡视器,是我国研制的首次在外天体实施软着陆的航天器。嫦娥三号成功落月并开展月面巡视勘察,标志着我国空间探测技术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这是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实物模型。

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最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们实现世界上泥质粉沙储层类型首次成功试采,创造了持续时间最长、产气总量最大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世界纪录。

这是载人深潜支持母船以及蛟龙、海龙、潜龙“三龙兄弟”深海探测装备模型。

图为AG-600(鲲龙)水陆两栖飞机模型。

AG-600(鲲龙)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是世界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可执行应急救援、森林灭火、海洋巡察等多项特种任务,填补了中国大型应急救援装备的空白。

高分三号卫星是我国高分专项中第一颗雷达遥感卫星,也是世界上成像模式最多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未来我国将建立起全天候、高精度、全波段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体系,为现代农业、资源环境、公共安全、海洋勘测等重大领域提供服务和决策支持。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的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姬彩红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