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存者张翠英:被日军刺了一刀,家中亲戚被日军打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 发布:2018-12-13 08:10: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张翠英】2018年4月30日去世(1930年12月18出生),1937年,年仅7岁的她为躲避屠杀,跟随父母藏身芦苇荡月余,每天吃树根和芦苇草充饥。

幸存者张翠英:被日军刺了一刀,家中亲戚被日军打死

2017年,87岁的张翠英几乎已经不能动了。前几年的大病让她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只能躺在床上。她的女儿们干脆各自离家,住在了一起,轮流照顾苦难深重的母亲。 “每年的12月13日都是我母亲受难的日子。一听到警报声,她就难受,眼泪止不住。”张翠英的女儿曹玉莉说。

张翠英生于1930年12月18日,当时家住南京太平门外。1937年冬,她才7周岁。“当时她家是个大家族,家里有一些地,也有一些房产。12月日本人来的时候,家里已经收了些粮食。”曹玉莉曾不止一次听母亲说起这段回忆,为了照看这些粮食,张翠英和她的父母一开始留了下来,12月13日之前才下定决心逃难。由于怕被日本人认出来是女的,张翠英当时把头发全部剃掉,她的妈妈则把锅底灰抹在脸上,“跑的路上还遇到两个日本兵拿着枪在后面追。”跑到江边时,屠杀已经开始了。

“我们没能逃过江,只好躲在江边的芦苇荡里,足足躲了一个月。 每天吃树根和芦苇草。还经常能远远看见日本人端着枪来回巡逻,稍有风吹草动,这些士兵就开枪,还经常拿着刺刀戳芦苇丛。”还好,张翠英一家都躲过了这场劫难。一个多月后,他们回到南京城,却找不到家了。 “跑回来的时候,家里的10间草房全被烧了,没有住的地方。我母亲就跟着她爸妈四处流浪。”曹玉莉回忆起母亲说起的过往,“他们那时不敢在任何地方停留,只好四处流浪,四处躲藏。” 虽然艰苦,但张翠英好歹活了下来。这一点,比她的许多家人幸运的多。大屠杀中,张翠英姨夫的两个弟弟留在家中看守丝绸庄和机器,被日本人发现后,直接打死。 张翠英的丈夫曹洪泰也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他已经去世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经记下了他的证言。 “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逢人便杀。三叔曹启江在放牛时,被打死在村前的水沟里;五叔曹启海,躲在他姑妈家,被日军打死在村前的桑园里;有个舅爷姓王,也被日军杀死了。”

(图片来源:腾讯大苏网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