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文家市》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虹 彭彬 何孔德 韩柯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文家市》

作者:高虹 彭彬 何孔德 韩柯

尺寸:364×199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60年

【作品背景】

在秋收起义原定计划严重受挫的情况下,前委书记毛泽东力排众议,毅然改变原定计划,断然命令部队停止进攻长沙,迅速向浏阳文家市集中。油画《文家市》,深刻展示了毛泽东面对挫折依旧从容、坚强、自信、乐观的革命豪情。

【艺术特色】

油画《文家市》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建馆后,为了补充陈列内容而创作的第一幅油画。画面围绕毛泽东并以收获战场的情景而展开,充满战斗胜利后的喜悦。画面构图具有一定的戏剧效果,人物有节奏地向画面的主要视点——毛泽东聚拢,人物、道具的描绘生动准确,突出了事件地域及人物成分的交代;外光的运用非常迷人,受光面刻画得结实响亮,阴影和背光面的用笔率意透明,近处阔笔的草与远处黛紫色的山等细节的精心处理,均给画面增添了丰富的层次变化和温暖的视觉印记。

【作者简介】

高虹(1926-)河北新乐人。画。1941年在华北联大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解放军原总政治部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任,全国文联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三届书记处书记、常务理事、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作品有《女交通员》《转战陕北》《决战前夕》等。

彭彬(1927-)江苏吕四人。画。1940年参加新四军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专修科,曾解放军原总政文化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员。主要作品有《遵义会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巍巍长城一代风流》等。

何孔德(1925-2005) 四川西充人。擅长油画。1950年毕业于四川省立艺术专科学校应用艺术科;195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原总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中国人民革命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副主任、艺术指导。主要作品有《祖国来信》《出击之前》《古田会议》《井冈山会师》等,主持抗日战争纪念馆半景画《七·七事变》。

韩柯(1929-)福建安人。擅长油画版画。 1946年苏州美专西画系学习,后入国立北平艺专油画系。主要作品有油画《黄洋界保卫战》《强渡琼州海峡》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