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节节胜利》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张洪祥 崔森林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节节胜利》  

作者:张洪祥 崔森林

尺寸:298×172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48年11月6日至194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淮海战役,历时66天,共歼敌55.5万余人。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三大战役中起承前启后作用的第二个大战役,也是三大战役中战场兵力敌占相对优势的情况下进行的一次大决战。淮海战役的胜利,使长江以北的华东、中原地区基本上得到了解放。前方战场节节胜利,捷报频传,给后方解放区人民群众以巨大鼓舞,掀起了努力生产,踊跃参军参战,积极支援前线的热潮,为人民解放战争提供了强大的人力、物力保证,有力地推动了战争的胜利发展。淮海战役胜利后,陈毅曾满怀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精彩地概括了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中的巨大作用。油画《节节胜利》,表现了后方人民群众在前方人民解放军取得节节胜利消息的鼓舞下,踊跃支前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节节胜利》选择前线捷报传来,人们聚集在村头打谷场聆听喜讯的场景来展开。晴朗的天空下,妇救会正组织留村的妇幼和老人做军鞋、碾米磨面、筹备物资。区干部带回了前线节节胜利的消息,妇救会主任放下手中正在装袋的军粮,兴奋地念着捷报;周围的乡亲也被这些令人振奋的消息吸引,纷纷围拢过来;由男人们组成的支前小车队和担架队,也暂时放下手中的活计,满心欢喜地听着从前线传来的好消息。作品构图朴实自然,具有浓厚的沂蒙风情,人物的打扮、装束具有地域特征,人物的精神面貌淳朴、阳光。作品通过这些具体生动的形象和情节,将“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意境十分充分地传达了出来

【作者简介】

张洪祥(1941-)东潍坊人。擅长油画。1964年毕业浙江美术学院。浙江展览馆、山东艺术馆、山东美术馆美术创作员,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作品有《节节胜利》《斗霸》《长街行》《村头》等。

崔森林(1943—)山东济南人。擅长画,美术编辑。1960年9月考入济南艺术学校。山东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主要作品有《黄河》《第面八一军旗的诞生》《节节胜利》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