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扩大解放区》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虹 彭彬 何孔德 韩柯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扩大解放区》 

作者:肖峰 丘瑞敏 宋韧

尺寸: 234×274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43年至1945年8月,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人民抗日武装针对日军后方相对空虚之际,展开局部攻势作战,不断扩大解放区,壮大抗日武装力量。至1945年春,全国已有解放区18个,总面积约95万平方公里,人口达9550余万。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发展到91万余人,为对日军展开全面反攻、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准备了重要的武装力量。油画《扩大解放区》,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积极展开攻势作战,不断消灭日军,扩大解放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后的喜悦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扩大解放区》,采用综合的方法表达主题。画面前景突出了胜仗归来,军民手拿肩扛战利品,欢欣鼓舞的景象。右上角是在烽火台上欢呼胜利的人群,左下角远景,是押解敌俘远去的队伍剪影。这种近似打破空间的处理方式,丰富了画面的内容,准确地传达了“扩大”的含义。而前景人物背后浓烈的硝烟,将原本分割的两块串联了起来,并通过透视的调整,给人以同一时空的联想。典型人物的塑造具有时代特征,构图上的起承转合非常自然巧妙,前景与背景的呼应,增强了画面壮阔的景象和胜利气氛。作者的思路非常明确,那就是长民族之气,扬解放区军民之威,充沛的情感因素在画面中体现得一目了然。

【作者简介】

肖峰1932-)江苏江都人。擅长、艺术教育。1950年入杭州国立艺专学习。1954年选送苏联列宾美术学院学习油画。曾任浙江美术学院教授、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术报》社社长等。主要作品有《辞江南》《六三罢工》《创业的年代》等。

丘瑞敏(1944-)福建龙岩人。擅长油画。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专油画系。曾任上海油画雕塑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主要作品有《一大会议》《朦胧大地》《草原医生》等。

宋韧(1932-)女,山东荣成人。擅长油。先后在华中建设大学、山东大学艺术系、华东艺专、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曾任上海油画雕塑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作品有《童年纪事》《白求》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