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汤小铭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 

作者:汤小铭

尺寸:235 ×275 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创作背景

1937年11月8日太原失守前后,日军继续向华中、华北等内地进攻。为了坚持华北持久抗战,支持全国抗战局面,11月13日,毛泽东致电朱德、彭德怀、周恩来、刘少奇等,要求八路军进一步发挥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华北游击战争,力争山西省的大多数乡村成为游击根据地,发动群众,扩大自己,多打小胜仗,以振奋士气。为此,八路军挺进太行山,并以太行山为依托,放手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武装,创建抗日根据地,开辟广大敌后战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油画《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八路军广大指战员的艰苦努力下,太行山抗日根据地呈现朝气蓬勃的发展景象。 

艺术特色】

油画《抗日战歌响彻太行山》,借鉴了脍炙人口的抗日歌曲《在太行山上》的意境构思画面,作品描绘了一个太行军民集会誓师的激昂场景。一名八路军指挥员站在石碾上,指挥着抗日军民高唱抗日战歌,他挥动着有力的双臂,湃激越的表情和姿态非常具有鼓动性。前景中一位背对观众的壮汉,手持大刀脚踏残垣,好似在整装待发;右侧一名武工队员,一边纵情歌唱,一边挽起衣袖,一副摩拳擦掌的模样;中景的村干部,腰插手榴弹,左手握拳,投入地打着节拍……这些经过精心布置和组合的人物,其精神状态准确地反映了太行军民的抗日决心和斗志。背景是千山万壑,铜壁铁墙般的巍巍太行,作者用阔笔和刮刀,将山体刻画得坚实辉煌,犹如不朽的丰碑。灿烂的阳光洒在全副武装的集会者身上,给这个场景增添了庄严的效果和昂扬的气势。作品具有一种气壮山河的浩然之气,它把观众带入那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

【作者简介】

汤小铭(1939-)广西灵川人。擅长油画。1964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广东画院一级美术师。主要作品有《永不休战——鲁迅》《孙中山先生》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