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平型关大捷》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任梦璋 杨为铭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平型关大捷》

作者:任梦璋 杨为铭

尺寸:158×22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9年

作品背景

1937年9月25日,为配合友军在平型关的防御作战,八路军第115师在平型关东北公路两侧伏击了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经过激烈战斗,共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取得了全国抗战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平型关战斗的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政治影响和威望。油画《平型关大捷》,充分展示了八路军指战员刚毅的神情,把满腔怒火化作出膛的子弹,给侵华日军以最猛烈的打击。

艺术特色

油画《平型关大捷》,采用竖幅、俯瞰的角度构图,突出了地势的险要和八路军勇猛顽强的战斗精神。画面上八路军战士居高临下、沿着关口逶迤排开。前景的一组战士大多处在背光的位置,人物动态大、动感强,剪影般的塑造方式,突出了人物外轮廓的力量感和体积的完整性,使人物与背景融为一体,有势如破竹的冲击感。作品注重战争氛围的描绘,远处的崇山峻岭和连绵的古长城,关上形成包围之势的八路军战士,关下硝烟四起,垂死挣扎的日军,层次分明,火药味浓郁。画法颇具写意风范,笔调奔放,阔笔挥洒,充满激情。明快的光线及一气呵成的山景和烟云,既增强了战场激烈火爆的气氛,又展现了油画材质厚重细腻的艺术特色。

【作者简介】

任梦璋(1934-)河北束鹿人。擅长油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副院长兼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教育创作研究中心教授,大型绘画工作室副主任导师等。主要作品有《平型关大捷》《攻克锦州》《清川江畔围歼战》《保卫》等。

杨为铭(1937-)辽宁大连人。擅长油画、雕塑。1960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任鲁迅美术学院副教授。主要作品有油画《平型关大捷》,雕塑《望北京》《森林之神》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