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东渡黄河》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泉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东渡黄河》

作者:高泉

尺寸:297×21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95年

作品背景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考验。在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号召下,国共两党终于实现了合作抗日局面。陕北的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自8月22日起,改编后的八路军由陕西三原等地出发,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境内,投入伟大的抗日民族战争。油画《东渡黄河》,反映的是1937年9月6日,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和任弼时、左权、邓小平等率领八路军总部在陕西韩城芝川镇东渡黄河,奔赴抗日前线时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东渡黄河》,作者在阅读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后创作的一幅力作。画面重点刻画了朱德、左权、任弼时、邓小平的形象,他们身着八路军军装,置身在东渡的船舱里。朱德手持望远镜,目光严峻地注视着对岸;并肩而立的左权,双手后背,脸色凝重;坐在船帮上的任弼时,似乎陷入沉思;手插裤兜侧身而立的邓小平,显得成竹在胸。作者在揭示特定环境中特殊人物的性格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不仅在形象的外貌上追求符合历史的真实性,同时根据丰富的传记材料,努力挖掘出人物的个性魅力,将这组肩负着民族重任、整装待发的将领们的风采,展现得气度非凡、各具神韵。背景浑厚而平静的黄河与水中满载士兵的木船,有一种沉寂的紧张感。作品坚实的造型,大刀阔斧的用笔,单纯有力的色彩,产生了犹如雕塑般的力度和视觉感染力。

【作者简介】

高泉(1936-)安徽埠人。擅长油画。1961年毕业中央美院油系董希文工作室。曾任解放军报社美术编辑、原解放艺术学院美术教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要作品有《心潮》《支部建在连上》《过草地》《北上》等。参与领导绘制了我国第一幅半景画《卢沟桥的战斗》和全景画《攻克锦州》。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