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陈其 陈坚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作者:陈其 陈坚

尺寸:90×170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80年

作品背景

1934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率领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奉命留在南方八省15个地区的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在项英、陈毅等以及各地党组织的领导下,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与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不但使自己站稳了脚跟,而且在战略上策应和配合了主力红军的长征行动,保存了党在南方的战略支点。油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深刻展示了以陈毅为代表的红色游击健儿在环境异常艰苦、情况错综复杂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和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斗争情操。

艺术特色

油画《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立意以陈毅的著名诗篇《梅岭三章》为参照,以陈毅的形象为主体,表现了当年红军在艰苦环境下的斗争生活。前景的粗藤和树荫里沉睡的战士,既点明了南方的环境又交代了当下形势的困苦与险恶。中景是抱臂而坐、陷入沉思的陈毅,林间的一束光线,将他气宇轩昂的形象突显在观众的视野里,他磐石般的姿态,有着“取义成仁今日事”的决绝,眉宇间有着“旌旗十万斩阎罗”的豪气。这幅作品与那些注重场景的历史画有所不同,它采用竖构图,局部取景,突出人物的方式。陈毅的形象刻画得有深度,有战争环境的艰难,有指挥员的沉稳,有诗人的豪情。光线的处理也非常讲究,既有自然的合理性,又增添了画面凝重的氛围。黑色、灰色间穿插的绿色和白色,既有崇山峻岭诡谲的神秘气氛,又调节了画面的节奏和亮度。作品以娴熟、丰富的艺术语言,不但再现了“创业艰难百战多”残酷环境,而且传达出“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烂漫。

【作者简介】

陈其(1927-)江苏盐城人。擅长油画。曾在中央美术学院专修科进修。曾任华东战士社美术编辑、军区创作员、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主要作品有《回岛》《淮海大战

陈坚(1951-)江苏无锡人。擅长油画。任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创作室副主任、美术组组长。主要有《》《》《淮海大战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