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陕北人民迎救星》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黄乃源 谌北新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陕北人民迎救星》 

作者:黄乃源 谌北新

尺寸:330×165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陕甘支队胜利到达陕北吴起镇,宣告了历时一年,纵横11省,长驱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胜利结束。红军刚进入吴起镇时,当地群众误以为是匪军又来骚扰,几乎逃避一空,剩下一些老人。红军战士们首先把街道打扫干净,并到处张贴各种标语,对群众的财物秋毫无犯。宿营时宁可露宿野外、街头,也不入民宅。红军的一言一行,老人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认定这群人是好人、自己人。不久,这些老人连夜将躲进山里的乡亲找了回来。第二天清晨,全镇男女老少个个笑容满面,热烈地握着战士们的手,向迎接救星一样兴高采烈,欣喜万分。油画《陕北人民迎救星》,描绘了陕北人民热情迎接救星毛泽东及其领导的中央红军的情景。

艺术特色

油画《陕北人民迎救星》,从立意到构图均具有时代特征,这显然是一个经过艺术加工的理想场面。画面在中心位置塑造了三个具有说明意味的典型形象,毛泽东(代表共产党领导的红军)、身披大衣的老农(代表陕北人民)和身背驳壳枪的指挥员(代表陕北赤卫队),三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毛泽东慈祥的表情和对方信赖的表情,构成了清晰的人民与救星的关系。近旁周恩来谦逊开怀的笑脸,两边战士群众簇拥、仰慕的神态,进一步烘托了现场的气氛。因为是雪景,地面的反光使背光处并不阴暗,所以作者将场面环境设置为逆光,这样既丰富了形象的层次,又强化了人物轮廓,很巧妙地突出了主体人物。色彩根据当地特点和人物服装的原貌,以暖灰调为主,穿插其间的黑色稳定了画面,红色的旗帜等道具使画面生动、热烈。整幅作品阳光的感觉,虔诚的心态,让人耳边油然响起《东方红》的旋律。

【作者简介】

黄乃源(1931-)江西萍乡人。擅长油画、美术教育。1950年毕业于西北军政大学艺术学院,1953年毕业于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绘专业。曾任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作品有《巨轮》《萍矿洗煤厂》《陕北会师》《毛主席到陕北》等。

谌北新(1932-)江西南昌人。擅长油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学习。西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油画系主。主要作品有《陕北人民迎救星》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