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红军到川北》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刘国枢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红军到川北》

作者:刘国枢

尺寸:193×137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川北是汉族和回族、藏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该地区多为高山峡谷,地广人稀,交通闭塞,几乎与外界隔绝,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在红军到来之前,国民党大肆进行反动宣传,红军进入川北地区后,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和群众纪律,做到秋毫无犯,并热诚帮助群众背水劈柴,救疾治病,尊重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没收军阀和汉官的财产分发给贫苦群众。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红军指战员用真诚感动了川北人民群众,赢得了他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为艰难跋涉于长征中的红军获得了宝贵的回旋余地。虽衣衫褴褛,笑容却发自心底。川北群众对红军的到来抱以最热切的欢迎,这也是油画《红军到川北》所抒发的最真切的感受。

艺术特色】

油画《红军到川北》表现了一支红军宣传小队,正在村头用贴传单、写标语、做动员的方式来号召发动村民。扶老携幼的百姓们显然被红军的主张所吸引,虽然他们衣衫褴褛,识字不多,但红军战士简单明了的演讲却具有深深的感染力。右侧台阶上的红军战士是画面的主要角色,他面带诚恳的笑容,身体前倾,双手做着生动的手势,似乎在对老百姓耐心地做着说明工作。赤脚的儿童、破衣烂衫的汉子、拄着拐杖的老者,他们站在寒冷的雪地里,专注、热切地注视着演讲人,并他描绘的未来所打动。作品场景开阔,情节选择准确,人物造型质朴,环境、道具、服饰具有地域特色。色调以传统油画的棕色调为主,注意大的色块与明暗的处理,手法粗犷简洁。站在木梯上书写标语的战士起到了很好的“点睛”作用,油漆未干的“平分土地”四个字,将画面的主题充分而巧妙地提炼了出来。作品通过生动的场面和形象,将“红军是穷人自己的军队”的内涵十分恰当地体现出来。

【作者简介】

刘国枢(1919)重庆人。擅长油画。1945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曾任西南美专西画科主任,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绘画系副主任兼任重庆美专副校长。主要作品有送饭》《为了边疆人民的幸福》《红军到川》《飞夺泸定桥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