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百色起义》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何克敌 刘汉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百色起义》     

作者:何克敌 刘汉

尺寸:222×173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57年

作品背景

1929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和张云逸、雷经天、韦拔群等,经过充分准备,领导在共产党影响下的广西国民党省政府警备第四大队、教导总队和广西右江农军,举行百色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并成立了右江苏维埃政府,揭开了广西红军和苏维埃运动的革命新篇章。油画《百色起义》,反映起义胜利后,工农群众欢欣鼓舞,踊跃参加革命的情景。

【艺术特色】

画《百色起义》选取百色起义成功后,起义军战士与农民军欢庆胜利的场面来反映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革命行动。画面以人物群象为表现主体,右侧一名手扶枪托开怀而笑的士兵,与手握步枪目光炯炯的农民军,是作者着意突出的两位主要角色,他们代表了起义队伍的主要组成结构,戏剧化的姿态具有象征意味。背景欢呼起义的队伍,尽情表达着对胜利的喜悦。围观的壮族老人、妇女、孩童也显得欢欣鼓舞。作品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色彩厚重统一,用笔朴拙有力,体积感强;人物造型具有民间美术朴拙大方的特征,形象真实,贴近生活,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作者简介】

何克敌(1930-)广东南海人。擅长油画。毕业于广东省立艺专。曾任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广东美术创作室创作员,广东省美术展览办公室负责人,广东画院专业画家。主要作品有《归侨》《百色起义》《特区正午》等。

刘汉(1932-)广东中山人。擅长中国画、连环画。曾任中央民族学院美术系第二中国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要作品有连环画《红色风暴》《黑山阻击战》《红旗谱》等,中国画《天女散花》《女娲补天》《拓荒牛》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