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支部建在连上》

来源: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作者:高泉 发布:2018-09-26 16:23:1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油画《支部建在连上》

作者:高泉

尺寸:199×189厘米

材质:布上油画

创作年代:1977年

【作品背景】

“支部建在连上”是三湾改编的一项重要内容。三湾改编,由于连以上各级都有了党组织,有了政治工作,因而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尤其是“支部建在连上”,确保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大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艺术特色】

油画《支部建在连上》,用写实的手法再现了毛泽东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思想这一具有伟大意义的历史瞬间。毛泽东形象的刻画有别于以往历史画中突出领袖形象的传统做法,而是通过一盏马灯,将红军战士自然地围拢在毛泽东的身边。听众聚精会神、若有所思的表情,衬托着毛泽东如数家珍的神态和手势,显得更加亲切平易。夜晚室内的时间与环境,使构图显得更加紧凑而充实,平起平坐的人物设置,与作品的主旨非常贴切。画面强烈的明暗对比和光影效果,既巧妙地突出了主要人物,又增添了画面的神圣感和隐喻性,同时油画材料的质感和特性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作者简介】

高泉1936-)安徽蚌埠人。擅长油画。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董希文工作室。曾任解放军画报社美术编辑、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教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美术创作室主任,一级美术师。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主要作品有《心潮》《支部建在连上》《过草地》《北上》等。参与领导绘制了我国第一幅半景画《卢沟桥的战斗》和全景画《攻克锦州》。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