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美国最先进隐身轰炸机的神秘面纱

来源:解放军报·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王 鹏 发布:2019-01-17 23:12: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 鹏

悄无声息地渗透进对手领空,对手的对空警戒雷达竟毫无反应;战略目标接连遭到无差别打击,却始终找不到攻击者。这不是科幻场景。隐身轰炸机的出现,使这些成为现实。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空军保密最严格的B-21“先进隐身轰炸机”项目在关键设计审查中取得重大进展,使其有望在2025年前完成部署。这就使人们更加关注隐身轰炸机的发展与应用。那么隐身轰炸机靠什么实 现藏锋匿芒,凭什么能突如其来发起致命一击?它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 又会往哪个方向发展?

隐身轰炸机:藏锋匿芒的不速之客

隐身靠什么?

多种手段 致盲“遁形”

掀开隐身轰炸机神秘面纱不难发现,它的最大优势和特点就在于隐身。

隐身轰炸机的“隐身”,实际上指的是它针对各种探测设备与系统的致盲效果。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人们已经研究出多种手段来致盲基于不同技术机理的探测设备与系统。

首先是雷达隐身,为不让雷达“看见”,隐身轰炸机常会在外形和所用材料上做足文章。具体来说,就是通过科学的外形设计将雷达反射面积降至最低,同时采用合适的材料吸收和分散雷达波。

其次是红外隐身,即针对光电探测采取一定措施,达到隐身效果。为降低飞机蒙皮的热辐射、发动机尾喷管热辐射、发动机排出尾焰的热辐射等,目前隐身轰炸机主要采用涂覆红外隐身涂料的方式实现红外隐身。

再次是射频隐身,即针对无源探测采取一定措施,达到隐身效果。其主要方法是对机载电子设备的射频有源信号进行特征控制,以避免被敌方无源电子侦察设备截获、识别与定位。如B-2A“幽灵”隐身轰炸机装备的APQ-181相控阵雷达就属于低截获概率的机载雷达,具有隐身波形和5级辐射功率控制功能。

轰炸机“隐身”,理论上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

要实现上述几个层面的隐身,一个国家的航空工业必须具备相当高的科技水平。其中包括:精湛的外形设计、特殊的机体材料与机身涂料、性能优异的发动机,以及先进的航电系统与机载设备等。任何一个方面不过关,都会影响轰炸机整体的隐身效果。这些都需要基础雄厚、体系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和强大国家实力来支撑。

同时,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应对隐身轰炸机的威胁,很多国家都在研制反隐身装备。

现在已经出现米波雷达、量子雷达等新型反隐身探测手段。这也使得研制隐身轰炸机面临极大的风险。同时,飞行中的隐身轰炸机在打开弹舱和一些特殊状态下,也能够被普通雷达发现。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处于战场劣势的南联盟军队正是抓住其这些弱点击落了一架美国空军的F-117A“夜鹰”隐身战斗轰炸机。

1 2 3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