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打造核动力“巨兽”维护其北极利益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柳玉鹏 发布:2019-06-04 10:38: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乌拉尔”号核动力破冰船下水仪式

据俄媒报道,5月25日,俄罗斯“乌拉尔”号核动力破冰船在圣彼得堡波罗的海造船厂下水。随后,该船将在海上完成剩余部分建造工作,包括安装核反应堆和电力推进系统等,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交付使用。俄专家指出,“乌拉尔”号破冰船服役后,将大幅提升俄罗斯捍卫在北极地区利益的能力。

世界最大、功率最强

“乌拉尔”号破冰船是俄罗斯第三艘22220型破冰船,该型破冰船的前两艘“北极”号和“西伯利亚”号已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下水。相关资料显示,22220型破冰船长173米、宽34米、设计吃水10.5米、最小吃水8.55米、排水量3.35万吨,可破除3米厚冰层,配备有压载水系统。

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动力最强的破冰船,“乌拉尔”号破冰船的排水量与一艘轻型航母相差无几,船上配备全新国产电力推进系统和新型涡轮机,性能比“北极”号破冰船更先进。由于采用俄罗斯最先进技术且全面实现自动化,“乌拉尔”号破冰船只需要74名船员,而“北极”号需要138人。另外,“乌拉尔”号破冰船的主要动力来自两个新型核反应堆,每个反应堆功率为175兆瓦,与此前破冰船配备的反应堆相比,其主要优势在于紧凑和经济性,以及整体的节能布局,反应堆的设计寿命为40年。“乌拉尔”号破冰船的另一特点是使用压载水系统,既可在北冰洋深水区行驶,也可在西伯利亚地区河流中行驶。据悉,俄罗斯计划共建造5艘22220型破冰船,俄罗斯《观点报》称,新一代破冰船的系列化建设将为北极航线运营铺平道路。

加快建造新型破冰船

俄罗斯是世界上拥有破冰船数量最多的国家,总共近40艘,大多数破冰船是在苏联时期建造的。近年来,为开发北极地区,俄罗斯着手更新老化的破冰船,同时加快研制和建造新型破冰船,确保北极航线运营。

据悉,未来22220型核动力破冰船还将建造第4艘和第5艘,破冰厚度将达到5米。另外,俄罗斯还在研发“领袖”号新型核动力破冰船,功率高达110至130兆瓦,于2019年开始建造。同时,俄罗斯还要建造多艘常规动力破冰船。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要实现北极航线全年通航,俄罗斯需要拥有5至6艘功率为60至110兆瓦的核动力破冰船、14至18艘功率为16至30兆瓦的常规动力破冰船。这些破冰船投入使用后,可以确保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利益。

不过,要建造这样一支庞大的破冰船队,高昂的费用支出是俄罗斯面临的一大挑战。据悉,目前22220型破冰船的前3艘造价已经高达20亿美元,后续支出还将继续增加,加上其他开工项目,相关经费水涨船高,对一向缺钱的俄罗斯来说无疑是加重负担,因此,这些项目能否如期推进将很难说。

美加入北极领导权争夺

分析认为,俄罗斯加快北极开发事出有因。近年来,美俄围绕争夺北极领导权展开竞争。前不久,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表示,美海岸警卫队将采取各项措施重拾美国已失去的北极领导权,削弱俄罗斯在北极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为此,美国计划建造新的重型破冰船。根据美海岸警卫队网站上公布的数据,上月,美国一家公司已获得相关订单,这是过去40年来美国海岸警卫队首次订购重型破冰船。其中,第一艘破冰船的合同价值7.459亿美元,计划于2024年前交付;第二艘和第三艘预计分别将于2025年和2027年交付。新的重型破冰船长140.2米,宽26.8米,满载排水量约3.3万吨,采用柴电驱动,破冰厚度1.8至2.4米。该船将配备船员186人,续航时间90天,建成后将取代美海岸警卫队目前使用的两艘破冰船。

俄罗斯分析人士称,美国一直指责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采取所谓“侵略”政策,其背后是美国缺乏大型核动力破冰船队,无法在北极展开竞争的焦虑心理作祟。与之形成对比,俄罗斯拥有强大的破冰船队,不仅能够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部署,还将开辟北极航线,向亚洲和欧洲各国出口油气,这令美国极其恼火却无可奈何,只能千方百计地阻挠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存在。许多美国专家也承认,美国在北极竞争中已远远落后于俄罗斯,原因固然很多,但缺少强大的破冰船队,已使美国在北极地区无力与俄展开真正的竞争。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