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鹰”让美军官员“辗转难眠”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霄璐 发布:2019-07-08 05:59: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美空军CV-22“鱼鹰”倾转旋翼机

在F-35战斗机之前,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美军近年来最受争议的作战飞机,是拖延、超支的典型。经过多年等待,“鱼鹰”终于大批装备美海军陆战队,随后又被美空军接受(代号为CV-22)。不过 “品尝”过“鱼鹰”后,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开始对它过低的任务出动率感到不满。

出动率远低理想标准

美空军情报、监视、侦察与特种作战项目主管戴尔·怀特在接受《空军》杂志采访时表示:“‘鱼鹰’倾转旋翼机战备水平不足,任务出动率低,维护起来费时费力,常常让我辗转难眠。”尽管经过多年改进,它们的战备水平和任务出动率仍远低理想标准。

美前防长马蒂斯曾为包括“鱼鹰”在内的美军战机任务出动率定下标准——80%。然而,该标准至少在目前不可能实现。报道显示,美海军陆战队和美空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所属MV-22和CV-22“鱼鹰”,平均任务出动率一直在52%的低水平徘徊。怀特说:“我们总在需要的时候得不到‘鱼鹰’支持,原因是它们无法出动,或者是可出动架数无法满足作战需求。”

堪称“折磨人的恶魔”

美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航空事务的副司令斯蒂文·罗德尔表示:“‘鱼鹰’是一种复杂的飞机,机内布置有长达数公里的线路,机体还须足够坚固以满足高速飞行需要。如果保养不到位,很容易引起包括液压泄漏、火灾、飞行失稳等事故。所以每次执行任务返回后,‘鱼鹰’都要接受大修,工序十分繁杂,我们不得不减少它们的实际出动数量。”

英国皇家空军彼得森中校在使用过“鱼鹰”后表示,该机使用起来非常繁琐,机翼翼尖处的旋转式短舱,需投入大量精力进行保养维护,堪称“折磨人的恶魔”。资料显示,安装在短舱内的“鱼鹰”发动机,在阿富汗战场上每使用100至200小时就得拆下来大修。另外,“鱼鹰”发动机在恶劣环境下不能长时间使用。美海军飞行安全部门甚至为此作出硬性规定,要求“鱼鹰”在高沙尘环境下使用倾转翼实施垂直降落时,从降落到离去用时不得超过60秒。任务完成后,必须用高压水枪对发动机进行深度清洗。

五角大楼向防务公司求助

尽管找到了“鱼鹰”任务出动率低的原因,五角大楼却无法自行加以改善,原因是无论空军还是海军陆战队,都缺少足够的保养能力。罗德尔表示:“大量技术人员流失、资金缺乏以及场地限制,让我们几乎无法同时对足够多数量的‘鱼鹰’进行合乎标准的保养。短期内我们很难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五角大楼不得不拉下脸面向“鱼鹰”的“娘家”贝尔和波音公司求助。

目前,贝尔与波音公司已与五角大楼签订合同,对“鱼鹰”进行保养维护,使其任务出动率提升10%至12%。不过,考虑到“鱼鹰”此前表现,这两家公司能否顺利完成合同,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