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海军最神秘的水下装备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方 圆 发布:2019-07-16 15:56: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美国媒体披露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内部结构示意图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本月初,俄罗斯一艘科考型深海潜水器发生火灾, 14人遇难。俄罗斯总统普京称“这不是一艘普通的潜航器,14人遇难,是海军乃至俄罗斯的巨大损失”。目前,出事的深潜器已经回到位于摩尔曼斯克州北莫尔斯克市基地。由于涉及军事秘密,俄政府没有对外发布潜航器型号、所执行任务等细节,由此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最神秘的水下装备之一”

据消息人士透露,发生事故的潜艇是俄罗斯深水作战的核心10831型核潜艇,官方代号AS-31,被称为俄海军“最神秘的水下装备之一”。

据国外武器情报网站分析,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于1988年开工建造,是部署在俄北方舰队奥兰雅古巴基地的特种舰艇之一,该基地位于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科拉半岛上。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经过特别改装,可以紧贴在德尔塔III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腹部航行,艇体底部安装有用于海底作业的机械臂和钻井设备,不过关于该深潜器的具体用途和性能一直是个谜。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至今唯一面世的照片是2015年1月流出的。当时,英国《疯狂汽车秀》杂志记者正在俄罗斯白海岸边拍摄新式越野车写真,这艘神秘的潜艇悄无声息地闯进了记者的镜头里。

据美国网站报道,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的艇身由数个半圆形钛质隔舱构成,内部由7个直径约6米的钛合金球体串联而成,艇体外壳和球状耐压壳之间填充有可压缩材料,使艇身能够承受巨大的海水压强。由于该设计与俄罗斯传统卡通形象“球形精灵马”相似,因此也被称为“旋转木马”号。

关于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的具体参数,目前存在较大争议。根据多方情报资料显示,该艇全长约74米,排水量2000吨左右,已证实的最大潜深超过3000米,这一深度对任何潜艇都构成巨大考验。据报道,每次深海作业结束,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的艇体结构都会发生形变,必须入厂修复才能执行下一次任务。

俄媒猜测其任务

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究竟执行什么任务?俄罗斯“连塔网”给出4种猜测:

第一,大陆架勘探考察活动。长期以来,俄罗斯利用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在北极海底作业,采集海底岩石样本,为俄罗斯主张北极权益提供依据。目前,联合国已经开始考虑俄罗斯关于扩大大陆架边界的提议。大陆架范围扩大后,俄罗斯的资源前景将更为广阔。

第二,与“波塞冬”作战系统实验有关。2018年初,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曾公开数款先进武器装备,其中包括可携带核弹头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据俄媒报道,K-329“别尔哥罗德”号特种核潜艇将于今年夏天与“波塞冬”展开联合试验。出事前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出现在同一海域,很可能与该项实验有关,目的是检验何种“混搭”更接近预想效果。

第三,研究在海底设置通信监测系统的方法。美国海军一直利用海底声呐系统对俄罗斯进行监听。AS-31型核动力深潜器的任务很可能是探索如何见招拆招,并以己方监听技术还以“颜色”。

第四,研究如何配合部署“和谐”全球声呐跟踪系统。该系统是一个海底机器人工作站网络,拟于2020年部署完毕。建成后,俄军方将能“看见”世界各大洋中最偏远和以前无法侦察到的区域,尤其是能够跟踪其他国家的军舰和潜艇动向。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