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为何变成一拖再拖的闹剧?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鑫元 发布:2019-04-11 10:15:4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

4月5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希望欧盟将英国“脱欧”期限推迟至6月30日,留给英国更多时间打破国内政治僵局。这是英国政府第二次请求欧盟延长脱欧期限。英国政坛碎片化的立场、复杂的利益纠葛和繁琐的分权制衡机制,使得“脱欧”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面对英国的屡次“失信”,欧盟及其各成员国等待的耐心和让步的意愿也逐步透支殆尽,“不再给英国‘脱欧’选择多留余地”的声音占据上风,无协议“脱欧”的风险正在上升,或将导致两败俱伤。

“脱欧”进程陷入停滞

3月29日原是英国启动退欧程序的《里斯本条约》第五十条正式触发的日子,事实上英国已违背了欧盟的法律规定。考虑到英国的政治僵局,欧盟曾于3月21日第一次同意英国延期“脱欧”,规定英国议会下院如果无法通过“脱欧”协议,英方必须在4月12日前确定究竟是无协议“脱欧”、延期“脱欧”还是不“脱欧”。随后,英国政府与欧盟去年11月达成的“脱欧”协议于3月29日在英国议会下院第三次遭到挫败,虽然支持协议的议员比前两次多,但仍无法掩饰英政坛无法拿出一个主导性意见的尴尬现实。

特雷莎·梅本人继续寻求“以拖求变”,在同其内阁成员进行了7小时马拉松式的会谈后,她于4月2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力争再次延期“脱欧”,为达成更多共识的“脱欧”方案争取时间。4月3日,英国议会以313票赞成、312票反对,以一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一项法案,责成政府延期“脱欧”,暂时将英国从无协议“脱欧”的悬崖边拉回来。按照时间表,特雷莎·梅4月10日前往比利时出席欧盟领导人紧急峰会,同欧盟具体协商再次延期“脱欧”事宜。英国政府争取在5月23日(即欧洲议会举行选举)前达成“脱欧”协议。届时如若英国议会依然没有谈妥,英国只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继续履行成员国义务。

考虑到英国漫长的“脱欧”进程对欧盟的正常运转所造成的严重影响,4月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特雷莎·梅前一天的表态向英国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英国议会未能在4月12日前批准“脱欧”协议,英国要么无协议“脱欧”,要么长时间延期,这等于不赞成英国将“脱欧”短期延长至5月或6月的提议。

英国政坛严重撕裂

近3年来,英国各派力量就“脱欧”议题无休止的缠斗已使英国陷入“否决政治”的怪圈,继而导致前所未有的失控局面。特雷莎·梅经过与欧盟17个月的艰苦谈判,终于达成长达近600页的“脱欧”协议,却在议会屡屡受阻。特雷莎·梅不惜以牺牲个人政治前途为筹码,仍难以达成协议通过所需的广泛共识。近期,英国议会下院在两周内就12项“脱欧”替代方案举行“指示性投票”,但无一通过。不过,其中有关与欧盟维持关税同盟的提案仅以3票之差被否决,这也让特雷莎·梅看到些许希望。

4月2日,特雷莎·梅除作出延期“脱欧”的表态外,还向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伸出橄榄枝,表示愿意展开对话,以“避免无序、损害经济的无协议‘脱欧’”。媒体评论称,工党与保守党合作在历史上实属罕见,表明英国政府没有把握让“脱欧”协议在议会第四次投票中通过,也预示着特雷莎·梅将在原有“脱欧”协议草案的基本框架和实质内容上作大幅度妥协和让步。特雷莎·梅一直承诺退出欧盟关税同盟与欧洲共同市场,强调英国制定独立贸易政策的自主性。但为使英国尽快“脱欧”,特雷莎·梅很可能彻底转向“软脱欧”方案,使英国留在欧盟关税同盟体系内。从两人会谈结果来看,双方肯定了会谈“具有建设性”,但实质性进展有限。如果双方达不成妥协,英国政府将把多个“脱欧”选项提交至议会,由其进行表决。

特雷莎·梅对工党的让步引发保守党和内阁成员的不满,他们认为其妥协姿态背叛了2016年“脱欧”全民公投结果,等于向在野党交出“脱欧钥匙”,一方面在保守党内部制造分裂,削弱自身力量,另一方面使得英国“脱欧”名不符实,在退出欧盟后仍处处受到欧盟约束。在特雷莎·梅宣布同科尔宾进行会谈后,威尔士事务大臣和英国“脱欧”事务部副部长两位保守党重要成员随即宣布辞职,并表示与工党寻求共识是一个“重大的错误”。

无协议“脱欧”两败俱伤

英国有序“脱欧”迟迟难以达成,意味着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无论是英国还是欧盟政界人士都对有序“脱欧”的前景越来越悲观。欧盟负责英国“脱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表示,“无协议‘脱欧’一天比一天有可能”。除悲观的论调外,更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表现出不满甚至愤怒,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就警告称,欧盟不能被英国“脱欧”的国内政治僵局“挟持”。

在以跨国公司为主导、全球经济高度依存的21世纪,任何国家都无法做到脱离全球经济体系而独善其身。英国目前受益于约40个欧盟贸易协议,切断这些协议将在短期内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欧盟将同英国互征关税并设立实体边检站,引发的后果包括欧盟商品及服务价格上涨、部分地区出现食品药品短缺、英国企业运行成本上升、大规模失业等,社会恐慌情绪也将不断扩散和蔓延。考虑到“脱欧”的不确定性前景,大量国际资本逃出英国,特别是金融服务业计划将高达1万亿美元(约合6.7万亿元人民币)的资产从英国转移出去,严重动摇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另据美国高盛集团发布的报告,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英国每周损失约6亿英镑(约合52.5亿元人民币),国内生产总值缩水2.4%。英国政府今年2月底发布报告称,无协议“脱欧”可能导致15年后英国经济规模再缩水6.3%至9%。另外,“脱欧”还导致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的“硬边境”问题,暗藏动乱隐患。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