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功勋集体 >>正文
探访第二炮兵特种部队 几乎未在公众面前露过面
来源:解放军生活-新华网      作者:杨永刚 张文萍 王维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18:38
第二炮兵的特种部队:命名为利刃。(资料图)
 

  在我军特种兵的编程里,有一支年轻而又特殊的新生力量第二炮兵某特种部队。它组建不到十年,主要担负导弹发射保障及抗击敌特袭扰等任务。近一年来,他们执行全军某专项目标侦察任务,率先发现目标;连续5个月驻扎深山密林,与数支导弹劲旅展开红蓝对决;派出6名队员参加全军两个类别狙击手骨干集训,全部获得优秀战场上堪称特战尖兵,演兵场上甘当磨刀石,成为我战略导弹部队序列里一支不可或缺的新生作战力量。

  来无影,去无踪,快如电,疾似风;他们,是不可战胜的勇者;他们,是无限忠诚的战士。他们是战略级的威慑力;他们是千锤百炼的利刃。

  这支被命名为利刃的特种部队,隶属第二炮兵,与第二炮兵其他部队相比他们更加神秘,几乎没有在公众面前露过面曝过光。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兵王、战神是什么样子?这支年轻的神剑利刃又是如何炼成的?

  初冬时节,燕山腹地,寒意正浓。笔者来到这里,近距离领略战略导弹部队特种兵的风采。

  向梦想进发,利刃队员这样产生

  你自豪吗?我光荣我自豪。我们靠什么生存?信任,我们相互信任。我们的口号是什么?忠诚、睿智、勇敢、奉献。你会在最危险的时候冲在战友前面吗?我可以死,但我的战友会活下去!

  在特种部队训练场,一段问答形式的对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的特战文化,也是每位特战队员必须铭记的入营誓词。第二炮兵某部政委王爱民介绍。誓词的旁边就是利刃的标识:一把利剑与一道闪电的臂章,一条铭刻代号和编码的项链。对于第二炮兵某特种部队官兵来说,能够戴上这样的标识,那将是莫大的荣光。

  猎人训练场内,今天的课目正好是选拔新特战队员。在记者的眼前,险象环生的一幕上演了。

  考核从5公里武装越野开始,队员们身负20公斤重的装备整装待发。在预设的路线上,他们必须在25分钟内跑回出发点。队员们刚一冲过终点线,未等喘口气的工夫,正式的猎人考核开始了。参选队员们两人一组,手抓绳梯,在晃动中悬空前进。接踵而来的是,快速通过2米高的软桥,在摇摆不定的平衡木上奔跑,攀向挂在空中的晃动轮胎不少队员败下阵来。

  水面浮桥出现在眼前。由于极度疲劳,队员们个个表情痛苦,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此时,就在他们的耳畔,响起了教练的厉声呵斥。你们行不行了,看你们连三岁孩子都不如!面对刺激和挖苦,一部分队员丧失了战斗力,遗憾地选择了退出。剩余队员陆续钻进长20米、直径50厘米的鱼雷管。由于管道狭窄,队员们只能窝着身体,匍匐前进。一个个高难课目接连上演,时刻考验着队员们的意志力和忍耐力。挺举60下轮胎,翻越高空横木,跑过梅花桩,再潜入冒着熊熊烈火的深水涵洞。出了涵洞,是一道长25米、高30厘米,地面铺满碎石的泥泞地桩网,而在队员们的前方,教练正手持高压水枪喷向他们。训练难度越来越高,危险系数越来越大,场上队员越来越少。

  忠诚度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他们模拟特战队员在实战环境下被抓捕,然后通过严刑拷打,检验其承受能力。最终,在严格的体力、智力和心理测试过后,20名队员脱颖而出。

  庄严的入队仪式上,他们佩戴上崭新的臂章,领到了属于自己的项链,正式入编中国特种部队战斗序列。仪式现场,部队长吕烽板着面孔,开始了第一次训话:你们戴上了利刃标志,不代表你就是合格的特种兵!等待你们的,不是鲜花和荣誉,而是流血和牺牲!

(编辑:孙智英)
相关图片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34℃,特种兵冬季训练

高寒地区首批女特种兵野外训练

高寒地区首批女特种兵野外训练 特约记者 盖旭辉

中国女特种兵:凌空侧卧射击似拍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