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人风采>>亲情家园 >>正文
与英雄零距离:抗美援朝老兵讲述战斗故事  (组图:)
作者:肖芳菲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8日10:35

小记者向英雄提问。

    5月23日,位于福建省福清市的龙翔国防教育基地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军民融合民族情”主题活动。5位来自湘西的抗美援朝老兵及其后代受邀来到基地,与在此参加军训的福州华侨中学、福建经济学校1000多名学子分享当年经历、共度军训生活。据介绍,此次他们邀请的5名老兵年龄均超过80岁,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经历多次战役。

    笔者在这个占地600亩的国防教育基地内看到,各类退役的飞机、装甲车、火炮等武器装备琳琅满目。在基地广场中央,当老兵们带着学子参观到歼-6战机时,听说这架战机曾在抗美援朝战役中击落美军战机,他们激动不已。来自原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139师的张长桥说:“真没想到能在福清看到曾跟我们一起战斗过的功勋战机。”面对学校小记者围在身边不断好奇地发问,张长桥激情澎湃,动情讲述了当年的参战经历:上甘岭战役的惨烈突围、换了武器后战斗力的提升、朝鲜人民和军队竖起的大拇指、押解战俘回鸭绿江的自豪,等等。对于一些细节,现已88岁高龄的他依旧记忆如新。“去抗美援朝时,虽说咱装备相对落后,但过了鸭绿江,我军第一战就把侵略军打出15公里!”说到这里时,张长桥显得尤为兴奋。

    “打仗回来,国家对你们有什么优待吗?”面对学生提问,老人们说:现在他们每年都享受着国家对退伍军人的各项补贴,还享受当地每月发放的生活补贴,还有养老和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保障。“我们为党打天下,党永远忘不了我们,这让我们感到,当年为党和国家拼命,值了!”听到老兵由衷的感慨,华侨中学学林涛表示:“老一辈为革命事业牺牲奉献了这么多,才换来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自己一定要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参军报效国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接下来,老兵和学生们一道参观了海军舰船馆、航天科技馆、国防教育馆、海陆空天综合馆,并游览了龙翔二炮导弹展览园、航天航空主题广场及各型各类退役武器装备。老兵张长桥感慨万分:“如今看到国家军事实力不断增强,我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肖芳菲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英勇造就胜利者 阅兵仪式上参加二战的俄罗斯老兵

出生在中国的苏联老兵

老兵回家重温军旅梦——黄继光生前战友李继德重返英雄连

纪念抗战70周年:老兵的敬礼

俄罗斯向中国老兵颁发卫国战争纪念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