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救内蒙古汗马森林大火时,这支部队最有“钢”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伍笑印 董晓楠 发布:2018-06-11 18:16: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星夜驰援汗马雷击大火。

6月1日19时发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汗马自然保护区的雷击森林火灾,经武警森林部队和地方林业扑火队的全力扑救,于6日10时全线合围,外线明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进入全面清理看守阶段。

在这场火灾扑救中,有一支增援部队最值得特别点赞,那就是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可能很多人都了解到汗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火场位于原始森林深处、马尾松遍布、地形复杂、偏远无路,只能靠直升机和蟒式运兵车运输扑火队员,而且很多时候飞机运输还会受到天气影响,并不能完全满足运兵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孙支队长和作训部门结合受领任务区域位置,细致研究保护区地图地貌,大胆拟制了以“装甲车先行开道、部队后续跟进”的方案,并得到了上级的认可,说直白点儿,这个方案就是让部队徒步向火场开进!纵观整个扑救力量体系,没有哪一支队伍是徒步向火场开进的,因为原始森林不但危机四伏且山高林密,上面也陈述了部分原因。所以这个方案不可谓不大胆,另一方面也充分显示了该部指挥员丰富的灭火作战经验和必胜的信心。

6月5日,该部兵力派出20名兵力组成“先遣队”乘坐装甲车向火场一线机动,后续兵力徒步向火场机动,并于当日晚间22时30分到达指定切入点,部队立即投入灭火作战,开始扑打明火。

6月6日上午9时许,鏖战通宵的武警通辽市森林支队扑灭任务区域全部明火,为整个汗马火场的全线合围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部队转入看守清理阶段。当天,该部200余名兵力在火线沿线布控,向火场纵深清理。在此过程中发生了一幕插曲便是官兵拯救了一只在火烧迹地里无助绝望的小鹿。

截至6月7日15时,该部共计清理烟点184处,处理站杆60余根,20.2公里的火线上,纵深30米内达到“三无”。当日15时50分,部队交接火线后开始徒步撤离火场。

对原始森林有所了解的人可能知道,在森林里徒步行进艰难万分,且该部官兵平均每人负重70斤以上,要说是什么让他们做到了徒步开进和撤离,笔者认为是该部长期形成的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是以实际行动在捍卫祖国生态,亦是在践行习主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伍笑印 董晓楠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