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迭里边防连为一名特殊的“老兵”举行退役仪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强 向晓东 王军强 发布:2019-04-29 09:47:3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拉克同官兵一起翻雪山(资料图)。徐 强摄

服役近6年,参与巡逻600多次,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7次……别迭里边防连为一名特殊的“老兵”举行退役仪式——

别了,拉克!

暮春的天山南麓,乍暖还寒。

4月18日一早,海拔3100多米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别迭里边防连,一场特殊的退役仪式在寒风中进行。

“向战友敬礼!”随着连长赵天龙一声口令,全连官兵齐刷刷地举起右手,向一名特殊的“老兵”致以崇高的军礼。

记者循声望去,即将退役的“老兵”确实很特殊——它叫拉克,是一条服役了近6年的军犬,参与巡逻600多次,荣立三等功1次,获嘉奖7次。

为什么官兵对一条军犬有这么深的感情?军犬驯导员马金龙道出缘由:“拉克救过我们很多人!”

2013年10月,那是拉克到别迭里边防连服役后的第一次巡逻,官兵途经海拔4000多米的一处达坂时突遇暴风雪。由于能见度较低,加之官兵在寒风中体能消耗极大,战士张洪涛失足滑倒,跌向路边数十米深的水沟。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拉克一口咬住张洪涛的衣袖,一旁的战友协力将他从水沟边拉了回来。

2015年7月,连队10余名官兵赴某前哨执行季节性守防任务。期间,他们遇到恶劣天气,导致后勤补给中断。在被困的日子里,拉克竟开始不吃不喝,似乎是想把自己的肉罐头留给战士们吃。哨长李鑫感动地说:“拉克想舍命救战友啊!”

2017年12月,连队前往海拔4400多米的某点位巡逻。途中,下士卢军波不小心踩裂冰面滑进冰河。紧急关头,又是拉克跳入刺骨的河水,咬住卢军波的衣服,战友及时将他拉回岸上。

2018年夏天的一个深夜,一向安静的拉克突然嗷嗷直叫。战士们立即循声找去,发现拉克正护在后院的军马前,和几头野狼对峙着……

讲起拉克的故事,连队官兵总有说不完的话题。看到即将退役的拉克,大家眼里噙着泪水,依依不舍。

“今天,你就算正式完成使命,退休下高原了。”军犬驯导员马金龙一边抚摸着拉克的背,一边笑中带泪地呢喃道,“别了,拉克!”

“别了,拉克!”目送这名“老兵”乘坐汽车顺着山路远去,战士们又重整行囊,再一次踏上巡逻路……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