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辑丨驯“鹰”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史泰源 邢 娜 赵 薇 发布:2019-06-04 03:35: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安全着陆,飞行圆满成功!”某型近程无人机犹如一只巨大的白色鹰隼,在指定区域缓缓降落。伴随着发射阵地上发出的欢呼声,担任指挥员的副教授李建增紧锁的眉头终于展开了。

在陆军工程大学石家庄校区“金戈雄鹰-2019”无人机实战化飞行现场,身为驯“鹰”人的李建增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匆匆起身,直奔实飞训练阵地,上午测试装备性能,下午为学员骨干指导操作规范,晚上加班进行数据记录和分析工作……

“今年的实飞训练,包括展示3种机型8个架次的接装首飞,以及1种机型的夜间首飞。”有着多年实飞经验的李建增坦言倍感压力:“如果把无人机比作雄鹰,首飞是否成功,就是‘驯鹰’成果的直接体现。”

比起“驯”好装备这只“雄鹰”,学员和年轻教员是李建增更加关注的对象。在教员张云眼里,李建增指导年轻教员时总是倾囊相授、有问必答。为帮助他们能在教学比武中崭露头角,他常常把自己的办公室当做年轻教员的试讲堂,为他们加班修改教案课件,手把手指导课程设计。那年,张云准备参加“首届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授课竞赛”,没有经验的她找到李建增后,从形态仪表到教案编写,李教授不厌其烦地悉心传授经验。张云也因此荣获了一等奖。至今,她还一直珍藏着那本详细记录李建增为她提出每一条教学建议的笔记本。

近年来,校区接装了一大批新型无人机装备,李建增了解到还没有相关的配套教材跟进教学,他立即提出申请,主动担负起撰写教材的任务。

为保证教材内容科学准确,李建增每天与装备为伴,认真剖析原理及构造,多次前往工厂实地求教。经过不懈努力,李建增所带团队先后成功编写了《航空侦察技术》《无人机任务载荷概论》等多套教材,为新型装备教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有句话常被李建增挂在嘴边:“像准备打仗那样准备教学,像钻研打仗那样钻研理论。”如今的李建增依然每天身处教学一线。有人问他:“工作了大半辈子,现在怎么还这么拼?”李建增的回答简短有力:“这是我奋斗了一辈子的事业,虽然其中有苦有累,但看到年轻人的成长进步,我觉得心里踏实!”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