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珍贵镜头,带你走进火箭军“穿山甲”的日常

来源:火箭军官方微博 作者: 发布:2019-06-05 04:41:1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你见过“吃土”的“特种兵”吗?在火箭军的方阵里,就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常年隐秘在深山老林里、穿梭在巨石山腹中、战斗在“龙宫”最深处,为导弹阵地“信息巨网”打眼开孔,官兵戏称其为火箭军的“穿山甲”,他们就是助力导弹腾飞的火箭军钻探兵。下面,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来感受他们的日常吧。

大山深处,有些微凉。火箭军某工程部队钻探分队官兵正在进行开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测试钻杆垂直角度、检查钻头回转器性能、维护液压系统、给钻杆丝扣处装填黄油……

“开钻!”随着分队代理排长邓红平一声令下,狭窄的房间里响起刺耳的机械轰鸣声,到处都弥漫着浑黄的粉尘,作业间、狭长过道和官兵帽子上、迷彩服上无一幸免,官兵们面对面都很难看清对方的脸。

“‘吃灰’是我们钻探兵的常态,大家早就已经习惯了!”邓排长笑着告诉我们,其实最考验大家意志力的还是“龙宫”内外的温度差。

那年8月,分队在某大山深处执行钻探任务,上级要求2个月之内完工。由于“龙宫”内外温差很大,官兵每次进出作业区域,都要经历一次“冰火”两重天地洗礼。不少人都因此患上热感冒。为了保证任务顺利完成,大家吃点治疗热感冒的药后,又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作业中,最终确保了任务顺利完成。

阵地就是战场,施工就是打仗。去年10月份,分队在北方某工区“龙宫”深处进行钻探作业时,钻头被碎石岩层死死卡住,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钻杆也无法继续推进。考虑到钻井深度快要接近地面,他们携带锹镐上山,向下强行破挖6米多,顺利将孔接通。

苦干不苦熬!近年来,为提高施工效益,他们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融合国际国内先进钻探技术,对钻探工艺不断改进,先后自主创新研制出双箍紧固器、PE管回拖连接器等数项革新成果,不仅减少了人力提高了效益,还节约了国防工程建设成本。

“我们分队从成立到现在,先后完成了80余项钻探施工任务,涌现出‘全军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邓红平、‘钻探兵王’范国书等先进典型。”分队工程师王小伟自豪的告诉我们,作为火箭军唯一一支国防工程专业钻探部队,他们心里十分清楚,科技和人才是战斗力的增长点,只有抓住了、抓紧了,部队的打赢能力才能不断提升。

看着现场官兵还在奋力地与顽石做斗争、与苦累做抗衡,我们鼻尖不禁一酸。咱们的钻探兵,常年蛰伏在深山里,鏖战在巨岩下,面对顽石、粉尘等恶劣环境和单调、枯燥的工作,他们用比岩石还坚硬的意志,打通了导弹阵地“信息巨网”的“最后一公里”,“穿山甲”这一称谓用在他们身上名副其实!

 

责任编辑:李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