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女儿为啥要当特种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丁 涛 毛世川 李佳豪 发布:2019-06-21 10:23: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夜幕已至,第77集团军某旅特战女兵赵晨程(左)仍在伞训场上奔忙。毛世川摄

初夏川西,骄阳当空,烈日把地平线烘得泛起虚光。

铺开淡绿色伞布,刚调入第77集团军某旅的女兵赵晨程笨拙地将10几公斤重的伞具从伞包中抽出,努力梳理着伞绳。

而这一切,则被偷偷前来探望的父亲赵军看得一清二楚。他想不通,本可以舒舒服服等到退伍的赵晨程,为什么要跑到特种部队自讨苦吃。他固执地认为,女儿这是一时冲动,过不了几天准会打起退堂鼓。

不久前,原打算今年底退伍的话务班班长的赵晨程,得知集团军将要组建女子特战排,第一时间递交了交流申请书。眼瞅就要将女儿盼回家,老赵的心被一通电话揪到了嗓子眼——“爸,我打算转岗特种兵,再干几年。”“什么?”“其实我已经来新单位报到10多天了。”“啥?”

那天夜里,老赵急得团团转,他给女儿的战友挨个打电话,希望大家能劝劝赵晨程,可赵晨程干脆把手机设置成拒接所有来电。“就是绑,我也要把她绑回来!”第二天一早,老赵气冲冲地登上了火车。

可还没等老赵“绑人”,赵晨程就被“五花大绑”送上了反恐训练楼——

这天下午,连队组织滑降训练。躲在远处树丛里的老赵看得真切:10多米高的楼顶上,女儿将保护绳紧了又紧,两条腿抖得像在筛糠。突然,教练员双手一松,赵晨程顺势落下……

“不好!”老赵一跃而起,却被陪同的连长卢斌拦下。转头再看,女儿早已顺着滑降绳安然着陆,脸上还挂着灿烂的笑容。

这样的笑容,老赵在随后“蹲守”的日子里,瞧见了无数次——

牵引横越,赵晨程不慎跌入池中,起身倒掉作战靴里的脏水,她“傻傻”地乐;应用射击,她第一次打出合格,咧着嘴挥舞靶纸一蹦三尺高;捕俘格斗,她被对手摔在泥里,爬起来后抹一把脸,依旧笑得倔强……

女儿的笑,让老赵既心疼又欣慰。渐渐地,他那颗铁了的心也开始动摇。4天后,老赵一早就悄然动身,离开军营返回家中。他终于弄懂了女儿为啥要当特种兵——她只想离战场再近一点。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