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军人首次执行维和扫雷任务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孙帅 牛彦澧 发布:2019-07-09 09:48: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名女扫雷手完成任务归来。孙帅/摄

初夏的黎巴嫩,烈日炎炎,地中海东岸沿线120公里的黎以边境“蓝线”地域地势复杂、布满地雷。6月中旬,刚刚取得扫雷排爆资质的中国第十八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来到新开辟的雷场,执行联合国赋予的首次清排任务,3名95后中国女军人在列。

“我想排出新雷区的第一颗地雷”

“报告组长,4号作业手探雷器调试完毕。”听到组长命令,作为我军首批女扫雷手之一的杨怡鑫立即走进安全通道,紧贴着警戒线,小心翼翼地探测着前方未知雷区。

心虽紧张,手中不慌。绊线处理、植被割除、信号源定位、全面挖掘、地雷标示……今年3月维和集训队成立以来,杨怡鑫经过了3个月的封闭式扫雷专业训练,她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探雷器完成整套扫雷作业。有机会赴维和任务区执行扫雷任务,这名年轻的士官感到很光荣:“虽有挑战,但也感到无比的荣耀,我想排出新雷区的第一颗地雷。”

现场扫雷监督员张存宁见证了鲁艳红、杨怡鑫、张华杰这3名首次踏入“蓝线”的女扫雷手的成长。他介绍,在国内刚参加扫雷训练时,身形瘦弱的女兵都有些吃力,但集训期间她们自我鞭策加压,不断提升训练强度,利用点滴时间学习理论知识,考核时都一次性通过扫雷资质认证,现在已经完全具备独立执行扫雷任务的能力,“而且她们在谨慎细心方面比男兵更具优势。”

“从参加扫雷训练以来,体重下降了5公斤多,晒得亲妈都差点认不出来了。”女扫雷手张华杰感慨说,3个多月的集训期里她们每周要训练6天,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操作各种器材,手掌磨出血泡是常态,训练时汗水从额头流下来还被组长误以为哭了。“我并没有组长想的那么脆弱,既然选择了这项任务,无论多么艰辛,我都会努力去完成它。”

“尽管一开始不被看好,但我相信我一定能突破自我。”鲁艳红回想起刚进入集训队的日子,“力气和男兵相差太大,体力不足以坚持45分钟的作业时间,男兵们都劝我放弃,但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战场不分男女”

“作为女兵,为什么选择参加维和,尤其是执行危险性很高的扫雷任务?”面对不少人的提问,女扫雷手鲁艳红坚定地说,“战场不分男女,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是每个军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

据了解,在2018年全军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时,鲁艳红是唯一一名以扫雷手的身份参加工兵连建设的女兵,她用成功通过考核评估证明了女兵同样能胜任战场岗位。父母的支持也成为她执行维和任务强大的精神动力。

“男兵能做到的,我一样能做到,甚至能做得更好。”杨怡鑫凭着自己的聪明细心,快速背记理论知识和操作规程,平时还坚持练习哑铃,锻炼手臂力量,在阶段考核中成绩超过了很多男兵。

第十八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高朝宁介绍,让女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既是让女兵走上一线战斗岗位的实际举措,也是响应联合国让更多女性参与到维和任务中来,实现男女平等的呼吁。“中国女军人走出国门,担负国际维和任务是展示中国女性形象的重要窗口。女军人和男军人同样优秀,都具有过硬的军事素质,经过严格艰苦的训练,她们能够胜任危险的扫雷任务。另外,女军人在对妇女和儿童展开保护工作时,比男军人更加方便。”

据悉,3名女扫雷手都来自陆军第75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她们参与维和集训后,该旅在议训议战中高度重视女兵走上战斗岗位的积极意义,于今年4月通过自主报名、军事素质考核、理论学习等方式选拔了10余名女兵,组建成扫雷排爆班,开展全系统针对性训练,着力锻造精英女扫雷手,为海外维和战场储备后续力量。

“我希望,所有人在这里走出的每一步都踏实放心”

不久前,3名女扫雷手走进了真正的雷场,山高坡陡的雷区荆棘丛生,锈蚀的隔离铁丝网、红底白骷髅头警示牌、偶尔可见裸露地表的地雷,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一片死亡地带。

据了解,雷场正面约400米,纵深约60米,总面积超过两万平方米,任务期为6个月,雷场内主要是以色列于1978年布设的4号反步兵地雷。据联黎司令部提供的雷场要图计算,共有地雷1800余枚。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鲁艳红所在扫雷小组组长曹翔介绍,喊响安全口号是扫雷官兵每天进行扫雷任务前必不可少的环节。他们严格按照联合国扫雷标准作业程序进行清排,每隔15分钟测试一次探雷器灵敏度,割除植被时每次不超过探雷器最大探测深度——20厘米,向前移动基准杆时用明显的标识物标记移动的位置,小组长必须全程跟进监督指导扫雷手作业。

张华杰走进安全通道,用探雷器小心地进行探测,前进了30厘米后,探雷器发出了急促的滴滴声,她用红色小木条标识出信号源的位置。经过15分钟的挖掘,确定信号源是一枚生锈的铁钉,张华杰继续前进。

“滴滴滴……”杨怡鑫的探雷器发出急促的警报,声音频率很高,从现场情况判定土壤里埋设有以色列4号反步兵地雷。向排雷小组长报告后,杨怡鑫决定采取局部挖掘的方式排出地雷。她双膝跪地,从基准杆20厘米后,用挖掘锹从下至上,从右至左,以50毫米的增量前进至信号源位置。这个过程中,杨怡鑫还对土壤中的草根进行切除,对石块进行处理,汗水顺着她的鼻子尖滴落。20分钟后,地雷被成功排出。

“3、2、1,起爆!”

随着一声巨响,黎以边境“蓝线”地域山坡震颤,强烈的冲击波卷起尘土,滚滚浓烟升腾而起。

“当挖出人生中的第一颗地雷时就感觉战胜了自己,克服了内心的恐惧。”清排出以军地雷的杨怡鑫喜悦溢于言表。她说,身处危险的环境,在探测和挖掘过程中都有些紧张,必须要高度集中精力,一丝不苟地按规范流程作业才能确保安全和成功挖出地雷。

“我希望,所有人在这里走出的每一步都踏实放心。”这是3名女扫雷手的共同心愿。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