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不是一般的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程震寰 李昆援 等 发布:2019-07-10 10:47: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一双柔弱的手,为何能托举长剑射苍穹?

她们来自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曾被各大媒体先后报道。从英姿飒爽的女兵到爱军精武的战士,从各种专业抽调而来的“混合排”到 “一专多能”的整建制连队,她们展现出女军人的优良素质和时代风采,被战友们誉为美丽、坚强的“蔷薇花”。

她们迷茫过、辉煌过、沉寂过……当光环逐渐淡去,她们不仅迎风傲立,更低头将根深埋地底,汲取营养。待来年初夏,“蔷薇花”漫山盛开。

这群年轻女兵在改革强军大潮中坚守初心,凝气聚神扛起如山使命。她们一直铆在战位上,她们始终在积蓄力量。

请关注《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以情暖兵心

导弹车下,林英显得格外娇小。她的手放在弹筒上,就像搭在“老战友”的肩膀上。

刚下连时,新兵都会听林英讲故事,连她自己都记不清讲了多少遍。尽管如此,林英每一次仍旧讲得很认真。2013年3月,林英是第一批到女子导弹连的战士。身边的战友有的退役,有的提干,她始终扎根连队,成了一名老兵。从由各个单位抽调人员组成的混编排,到整建制的女子导弹连,她讲起连队的故事如数家珍。

“她是一本‘活字典’,也是我们的‘传家宝’。”连长笑着说,“从连主官到刚下连的列兵,都或多或少得到过她的帮带”。

女兵冯丽芳还记得刚入伍时的一幕。巨大的导弹发射架下,班长林英挺着微微隆起的小腹,为新战士讲解专业要点。那时,连队正值编制体制调整,单位换防、装备换代,人才出现断层,作为连队“仅存”的装填专业骨干,正值孕期的林英又一次站了出来。不顾家人的反对,林英坚持上训练场,带新战友一起训练。直到怀孕7个月时,担心噪音和雷达的辐射对胎儿不利,她才请假回家待产。

在女子导弹连,许多新入伍的战士会开玩笑地喊林英“林妈”,因为她不仅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更因为她一直像母亲一样关心着连队战友。

上等兵秦诗化经常来林英家“串门”。她说:“进了班长的门,我就找到家的感觉。”原来秦诗化刚下连不久,赶上她的生日,她的父母到部队驻地旅游,顺便想见女儿一面。秦诗化被林英以班级聚餐的借口“骗”到自己家。当一打开房门,秦诗化的泪水夺眶而出,因为灶台边那熟悉的背影,正是在为她煮“长寿面”的妈妈。那一天,秦诗化边哭边笑地吃完了那碗“长寿面”。从那以后,林英家就成了她的第二个家。

新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林英坚持每年为新兵授衔。这是一个仪式,也是一种传承。6年前授衔的那天,林英特别希望副班长给她授衔,因为副班长一直格外照顾她。可是那天副班长临时有事不在,林英就一直目不转睛盯着门口方向,盼望副班长能给她一个惊喜。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飞奔进来,当副班长站在她面前为她授衔时,她顿时感激得热泪盈眶。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她第一次接过传承的火种。

从种子到培养种子,林英创造过辉煌,经历过阵痛,见证了历史。正如该连指导员所说:“她在,女子导弹连的精神就在。她在,女子导弹连的‘火种’就不会熄灭。”

印象

传承精神的种子

■某防空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王恩生

昔日的连队逐渐陌生,过去的战友慢慢离去,林英始终在那儿,不为所动。她是一颗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种子,将连队火种藏在心间,孕育不灭的传承。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