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磊:千锤百炼,守护祖国深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磊 唐思宇 陈润楚 发布:2019-08-29 06:54:5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我一定要站到跟艇出海的行列中!”时至今日,我脑海里仍不时闪回刚成为声呐兵时,目送潜艇出航的那一幕……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磊——

千锤百炼,守护祖国深海

■张磊 口述 唐思宇 陈润楚 整理

“我一定要站到跟艇出海的行列中!”时至今日,我脑海里仍不时闪回刚成为声呐兵时,目送潜艇出航的那一幕。

刚入伍时,因为对声音敏感,我被教员认为“天生是干声呐的料”。真正接触潜艇后才发现,自己的专业能力差距很大。当时艇少人多,新兵很少有机会跟艇出海,只能一次次站在码头为战友送行。在选取士官的当口,我深深地感受到“技不如人、别扭死人”的尴尬。

出不了海算什么潜艇兵?伴随着新装备列装步伐加快,基地组建新艇员队,得知消息后,我第一时间申请加入。入队后,我自觉加大训练强度,除了吃饭睡觉,耳机不离耳朵,先后听坏两台录音机。针对敏感目标,我要反复听上千遍,好几次听到耳朵发炎,滴上几滴双氧水后,继续听,坚持练。

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创造了长航纪录、深潜纪录、水下发射纪录等一串闪光成绩。作为英雄部队的一名声呐兵,我的使命就是当好潜艇的耳朵和眼睛,从众多的噪声中准确判别敌情。

刻苦训练让我对噪音目标越来越熟悉,在基地组织的听音比武中连年获得第一名。但随后演练场上的一次失误,让我对潜艇声呐兵的使命有了新的认识。

一次实战对抗训练,“蓝方”猎潜艇不按套路出牌,走出一条非同寻常的航线。我不幸中招,把别的船只误判成“敌舰”,直接导致我所在艇在对抗中败北。

这次失误让我明白,战场上没有“差不多”,只有输和赢。此后,我更加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经过日积月累的训练和重大任务的锤炼,我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参与实射一百多条次水中武器,没有一次误判或丢失目标。

2015年,我承担了一项新的任务:做一名合格的声呐专业教练员。我把多年来积攒的笔记心得,制作成40多套多媒体教程,并首创某型海上训练模式。声呐专业的其他战友,也倾囊相授各自绝招,使得部队声呐专业训练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

2017年底,我重回潜艇声呐岗位。在一次次演习演练、战备巡逻任务中,我对军人的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人人都向往和平,没有人希望战争来临,但只有人民军队足够强大,中国才会有长久的和平。我们拼命刻苦地训练,就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我想,这是我的使命,也是中国军人的使命!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