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务女兵有个"狙击梦",巅峰对决弹无虚发夺得第一名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焦明锦 杨健江 周子军 发布:2019-11-29 15:50: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1月24日下午时分,初冬的彭城大地渐露寒意。第71集团军某旅狙击手考核场内寂静无声,沈梦可死死盯住远处的目标,瞄准镜中的“敌人”愈发清晰,凝神、屏息、预压……“砰!”枪响靶落,这一枪让她超越所有男兵夺得了狙击手集训第一名。

她兴奋得差点跳起来,撇着嘴对战友说:“我以为搞错了,这些男兵好弱啊!”眉毛挑得老高,骄傲的神情挂在脸上。

“男兵能做的我同样能做到!”

话务女兵有个“狙击梦”

00后、女兵、上等兵、“狙击手冠军”,这些都集中在踩着00年朝阳出生的沈梦可身上,一头利落的短发,眼眸里透着“杀气”,160cm的小个头差点没有狙击步枪高,纤弱的身体中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

2018年,沈梦可带着“军中花木兰”的梦想从军。总想着与男兵一较高下,没想到却被分配到了话务班。那天,沈梦可放大招了:“我要去参加狙击手培训!”周围的小伙伴惊呆了:“那是男兵们去的,你就别去了吧。”

“不相信我,男兵能去,我怎么不能去啊,我还要拿第一呢!”沈梦可嘴巴撅着,眼睛瞪着,一溜小跑来到了报名处。

狙击手集训如火如荼举行,向来爱美的沈梦可学着男兵在脸上涂起了迷彩油。面对仅有的几名女狙击手,男兵们纷纷怀疑——“女兵,能行吗?”

作为话务班第一个出班的女兵,沈梦可认为狙击手集训比每天背诵的上千条讯息简单。武装越野的路上,她扛着差点比自己高的狙击枪把男兵甩在后面,一头短发被风吹起,她不时回头望着身后,生怕被超过。

“军中木兰”有韧性

现实的骨感来得飞快,要强的沈梦可输给了自己。

山岭内寂静无声,沈梦可匍匐在预设好的隐蔽阵地待机,一条蛇突然落到眼前,她本能地跳了起来,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怎么,怕就退出,女兵在这里也没有特殊照顾?”教练员的话火辣辣地刮着沈梦可的耳朵。沈梦可扭过头,努力地把眼泪憋了回去。

那天晚上,值班员发现沈梦可一个人悄悄躲被子里抹眼泪,她啜泣着说自己没哭,只是瞄准练久了,眼睛疼。不过,那是第一次,也是她最后一次流眼泪。

一个月的训练,八十人经过残酷的淘汰选拔仅剩下30人,而沈梦可要与29名队员巅峰对决,夺取10个集团军集训的名额。

武装越野只是沈梦可证明自己的方式之一,她与男兵的较量不分场上场下。练据枪,她跟男兵一样背上顶20斤砖头,肩上压重重的沙袋,胳膊、腰部经常被压得又红又肿;练稳定性,男兵顶半个小时弹壳,她就顶一个小时,双肘直至红肿得无法动弹;练注意力,她和战友找来一碗大米一粒一粒数。

经过两周的加压训练,沈梦可的训练成绩呈直线上升,却因此被诊断出膝盖积液。军医告诉她不能参加高强度训练,集训队领导也建议她留医院养伤,几次谈话都被沈梦可拒绝了——“男兵们能坚持,我也一样能坚持!”

巅峰对决弹无虚发终圆梦

最终的决赛在1名女兵与29名队员间展开。

10公里武装越野、400米持枪障碍、单兵战术……沈梦可的成绩遥遥领先。最后一个课目,考核组加大了考核难度,将课目设为“300米打刀刃”。

这个课目中,需要在三百米外击中靶前的刀刃,弹头一分为二并命中靶标。湛蓝的天空上,云朵缓慢移动着,赛场上的枪声此起彼伏。沈梦可暗自庆幸天公作美,没有风力的干扰。即将轮到沈梦可时,她却突然发现云移动速度加快了……

背水一战,沈梦可必须赢。调整好射击姿势,沈梦可紧紧盯住在风中晃动的刀刃,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她的手心里渗出了汗水。“300米左横风4米每秒,偏左21厘米”,她在心中计算着风力影响,调整好修正量。她在等刀刃到达靶心的那一刻,而且要预算到0.001秒。

“嘀嗒、嘀嗒……”

“砰……”

一声清脆的枪响打破了寂静的赛场,沈梦可看到子弹“咣”地击中刀刃,射进了靶心……

最终,沈梦可凭借总评第一的成绩折桂,晋级上一级比武考核,等待她的将是更加严酷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