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员胡庆军,人送外号“胡一刀”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沈蒙蒙 杨子敬 鲁信金等 发布:2019-12-17 11:42:1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科大,有一门课,课时长、考试难、教员严,挂科“风险系数”高,就算是这样,每堂课都会“爆满”,学员们都很喜爱它,最后一排永远是自带小板凳的旁听学员。咋回事呢?一起来看看吧。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

这堂课的教员名叫胡庆军,是国防科大文理学院体系科学系的一名资深教员,他在科大执教33年,人送外号“胡一刀”。

2017年年底,年近60岁的胡庆军副教授脱下军装光荣退休。但因学科课程设计需要,加之系里师资力量不足等因素,系里第一时间想到学员们“好评度”很高的胡庆军,于是便对他发出返聘的邀请。

退休两年来,胡教员始终放不下的还是这帮可爱的学员。出于对三尺讲堂和这身军装的喜爱,今年下半年,胡庆军接受了邀请,再次走上心爱的讲台,继续教授《高等工程数学》一课。

胡教员来到教室讲授第一节课时,学员们还怀揣着些许不安和期待,只见一位穿着不佩衔军装的儒者走了进来,步履稳健、从容不迫、精干坦然。

“同学们好,我叫胡庆军,人送外号‘胡一刀'……”随后立即申明了三点:

1.课堂上必须认真听讲,不得迟到或者早退;

2.课后建立学习辅导微信群,随时答疑解惑;

3.考试严格,对待“挂科”我不会讲情面,这也是“胡一刀”外号的来源。

听完最后一条,很多同学倒吸了一口凉气,忐忑地开始了第一节课。不料,课上轻松的氛围和教员充满激情的讲解,大家听得都非常投入,很快把之前的忧虑抛之脑后。

课上用心讲解,课下互动答疑

第二节课上课前,面对仍然留有疑惑的学员们,胡教员说:“咱们建个微信群吧,同学们在里面可以提问题。”并现场作打油诗一首:

微信答疑值提倡

师生问答通道宽

一师多徒容量大

疑难困感及时化

“哈哈……”,伴着爽朗的笑声,大家十分投入地开始了下一节课。

再次返聘回来上课,对于61岁的胡庆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身患高血压等疾病,下课结束后他也会感觉疲惫、力不从心,但只要一站上讲台,他就立马精神百倍,像换了个人似的。

为了锻炼身体,保持好的状态,近段时间他还经常去游泳馆游泳锻炼,身体情况明显有所好转。学员们被胡教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的精神深深打动,都分外珍惜他的每一节课。

每次课间,胡教员都会和学员们一起亲切交流,讲一讲自己多年来挚爱的教育事业,聊一聊对诗歌的喜爱等。通过交流,大家也看到了一名严谨活泼、开朗有趣而又默默无闻、恪尽职守的“科大教员”形象。

小小“微信群”,学习新阵地

胡教员建立的课程微信群有着很高的活跃度,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能给学员们带来很大的乐趣和进步。

除了解疑释惑以外,胡教员还喜欢作打油诗,这也充分调动了学员们学习的兴趣,让大家对生活又有了另一种理解。不管是解疑还是对诗,微信群上的小小插曲,再次激起学员们的学习热情,大家既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了成长进步,也学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

对待学习教育一丝不苟、对待生活轻松活跃、对待考试学术严谨苛刻,这是学员们对胡教员的评价。虽然人送外号“胡一刀”,但也丝毫不影响胡教员上课的激情和学员们对他课程的追捧。

渐渐地,就连胡教员自己也开始喜欢起这个外号来。因为在他心里,“严才是大爱,只有让学员们感觉自己严一点,大家上课学习才能更认真一点,才能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于是他还为自己作了一首这样的打油诗自嘲道:

有位老师爱唠叨

发现问题不轻饶

良药苦口利于病

人间真情“胡一刀”

这就是我们可爱的“胡一刀”教员,爱学生、爱作诗,也爱一生为之奋斗的教育事业。

文字:沈蒙蒙 杨子敬 鲁信金

图片:郑哲 沈葛林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