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国防教育不缺席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周志英 发布:2019-06-06 02:12: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近日,浙江省常山县国防教育主题展馆里,不时传出嘹亮的军歌声和热情饱满的朗诵声。这是常山县城关中学的孩子们正在校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开展研学活动的一个场景。

研学,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里增长知识

曾经,教科书是孩子们的世界,现在,世界是孩子们的教科书。如今,“研学”成了师生们口中的热词。作为行走在路上的“新课堂”,“研学”已经逐渐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

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支持研学旅行意见,将研学旅行设置成一门课程。2018年年底,浙江省衢州市教育局等就个部门联合引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中小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1-2次研学旅行。今年,研学旅行的推进力度还在不断加大。

研学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学。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学科课程无论在阶段性上还是持续性上,都有明显的规律性和可控性。而“研学”新课堂所呈现的内容是琳琅满目、纷繁复杂的,它有无规律、不可控、非延续性的特征。研学课程是学校课程的延伸,是为了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达到深度学习的目的,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1 2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