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完的“悄悄话”,说不尽的“鱼水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谢权鑫 童祖静 发布:2019-08-01 07:14:5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八一前夕,第72集团军某旅官兵借宿温州市萧振高级中学时,发现一张张小纸条,“热水卡已经插在卫生间里,沐浴露和洗发水也在里面,欢迎最可爱的人入住我们的宿舍……”是谁悄悄地给官兵们留下了“暖心纸条”?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写不完的“悄悄话”,说不尽的“鱼水情”

■谢权鑫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学生写给官兵的信以及官兵回信。何振江、谢权鑫提供

官兵微信朋友圈部分截图。何振江、谢权鑫提供

“热水卡已经插在卫生间里,沐浴露和洗发水也在里面,欢迎最可爱的人入住我们的宿舍……”看到纸条上这段温暖的话,第72集团军某旅侦察营下士吴鹏辉瞬间感到一股暖流在心间流淌,这位掉皮掉肉都咬牙坚持的硬汉,此刻却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对这个旅的所有官兵来说,那一晚的经历注定是他们军旅生涯中一段难忘的记忆。

是谁悄悄地给官兵们留下了“暖心纸条”?原来,该旅刚结束长达数月的野外驻训,在返营途中借宿温州市萧振高级中学,原本准备在教室、食堂打地铺过夜,没想到学校师生却主动提出要将学生宿舍留给官兵住。

走进收拾干净的宿舍,看着一应俱全的洗漱间,官兵们顿觉心头温暖,像回到了家一样。在收拾床铺时,吴鹏辉发现了一张纸条,仔细一看,原来是学生们想对官兵说的“悄悄话”。

“看,我这个衣柜里有!”“我的抽屉里也有呢!”大家惊喜地发现,床头上、书桌上,都贴了不少学生们留下的纸条,上面写满了暖心的话语。

“都说音乐能舒缓疲劳,我这有个MP3,你累了的话,可以听着歌睡觉……”班长段金标惊喜地发现留给他的纸条旁还放着一个MP3,戴上耳机的那一刻,他感到驻训的艰辛、长途行军的疲劳瞬间烟消云散。不仅如此,在每间宿舍里,学生们还留下了许多零食、生活用品……

“学生的爱心令我们备受感动,我们也要为学生们留下自己的心声。”列兵向旭向大家讲起了一件往事。在他上初中时,家乡发生水灾,救援的解放军也曾入住他们教室,临走时还在黑板上留言“百姓有困难就找人民子弟兵,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将来报效祖国”。他坦言,正是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指引着他参军入伍成为军人。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来吧,我在部队等着你”“军民鱼水一家亲,感谢同学热情温暖的惊喜”“祝学业有成,早日成为国家栋梁”……官兵们纷纷提笔,有的在“暖心纸条”后简洁精炼地进行了回复,有的则伏案埋头写下长长的回信。

“4个多月在野外风吹雨打、枕戈待旦,这一晚睡在学生寝室,特踏实、特安心,也特别有意义。”列兵朱明章激动地说,驻训期间都是“天当被、地当床”,现在第一次睡上了床铺,再加上学生们留下的“小惊喜”,大家都睡了个甜蜜的好觉。

感动过后,回归宁静。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官兵们第二天很早就起床整理行囊,并将宿舍打扫得干净整洁、一尘不染,趁着孩子们尚在梦中,静悄悄地离开了学校,向下一站出发……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