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舟”的温暖航迹中,有一个宝宝叫“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郭保丰 江山 张伟乐 发布:2019-09-25 09:33: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郭保丰在驾驶室。江山提供

一次次跨越国界的诊疗,和平方舟医院船向世界传播了和平友爱、和谐世界的理念——

“生命之舟”的温暖航迹

■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第三任船长 郭保丰

9月21日,又是一年国际和平日。这一天,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营火炬传递活动,在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靠泊的浙江舟山某军港举行。

看到这条消息,我的思绪又回到了2017年的国际和平日。那一天,在靠泊塞拉利昂弗里敦港的和平方舟医院船上,我们迎来了和平方舟入列以来的第6个新生命——一个取名“和平”的“和平宝宝”。

孩子诞生后,我和时任海上医院院长的孙涛一起来到病房里探望,并送去和平方舟全体官兵的祝福。病房里,“和平宝宝”一家三口幸福相依。孩子的父亲依巴拉黑尼·巴感慨万千:“小家伙出生在和平方舟,今天又是国际和平日,那就给他取名叫‘和平’吧!”

这温馨的画面,是医护人员与时间赛跑争取来的结果。

当天,船上的医生前往弗里敦市内开展诊疗服务。刚到中塞友好医院不久,便遇到了前来求助的孕妇拉玛图·芭。进行详细检查后,我们发现这位孕妇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指标很高,而且胎儿已经出现了宫内缺氧的症状,如果不及时手术,胎儿很可能死亡。考虑到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我们建议将孕妇转至和平方舟医院船进行手术。

为保证拉玛图·芭能尽快手术,医院船开辟绿色通道,并启动应急预案,一个包括妇产科、心内科、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专家的团队迅速组成。手术随即有序展开。

“手术中,我们发现孕妇的羊水几乎没有了,胎盘也出现了大范围钙化,婴儿还被脐带绕颈一周……这种情况十分危险。”手术顺利完成后,妇产科专家胡电告诉我们。

后来,时任塞拉利昂总统科罗马参观和平方舟期间,还专门看望了“和平宝宝”母子。他说:“‘和平宝宝’给一个家庭甚至一个国家带来了新希望。中国永远是塞拉利昂最可靠的兄弟,希望和平方舟能很快再来。”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