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脚下的土地,就是向您深情诉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梁五一等 发布:2019-09-30 08:45: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家”,是远方那个小小点

■蒋德红

想“家”的时候,老兵们就一遍遍地看地图,寻找一个小小的点,那个点叫“维东”。维东哨所海拔2150米,位于北疆长白山西麓,却拥有不属于这个海拔的高寒。

哨所驻地,人烟稀少,冬季封山期长达8个月,被称为“雪海孤岛”,离开维东哨所的兵们,习惯把这里叫作“家”。

妈妈,我想你

仲秋,长白山的山风已如同内地冬日般刺骨地寒冷。

站在营区操场眺望长白山,山腰白雪皑皑,山巅云雾笼罩。“我们天天守着天池美景,好多人都羡慕呢。”营门前,脸色黝黑的指导员张俊憨憨笑着,露出两排白牙,干裂的嘴唇渗出道道血痕。

张俊是大学生士兵提干军官,毕业后就来到维东哨所,一步步成长为连队指导员。27岁的他还没结婚,连个对象也没有,算是大龄青年,他却不着急:“我若盛开,蝴蝶自来……我守哨所,也在等那个真正懂我的人呢。”

哨所只有10来个兵,年龄最大的上士张磊已经28岁,是名副其实的老兵。去年春天,上级提出让张磊轮换去条件好一点的哨所,他说啥也不答应:“新兵刚上山,哨所需要我,我哪儿也不去。”

维东的兵,都要经历一次心理重建——初来乍到,哨所的一切都很新鲜,长白山的一草一木看也看不够。可新鲜劲儿一过,面对这山、这树、这几个人,战士们一个个没了劲头。再后来,随着时间一长,人生路上的许多烦恼和失落,也会被风吹走、被雪掩埋。

守山孤寂,谁不想家?上山不久,新兵们干啥都蔫蔫的,老兵们看着心疼,对他们的关心自然多一些。

国庆节快到了,张磊查铺,只见新兵王威把头蒙在被子里,被角轻轻颤抖。

“这兵是想家哩。”张磊隔着被子,轻抚着王威的背。他知道,这会儿说啥都没用,有些成长需要新兵自己承担。一连多日,白天课余时间,张磊都会找新兵聊天,山南海北地聊;或者干脆一起去喊山,对着大山吼几声,喊一句“妈妈,我想你”。

风雪说来就来

正值青春韶华,内地青年人开始“追星”,哨所的新兵则开始“追光”。

每天,天边跃出一丝光亮,战士们就已经在山里追着星星跑操了;迎着第一缕阳光,他们升起五星红旗,一个个站得笔直。班长说,越是守在荒无人烟的地方,咱边防军人越要有军人的样子。

大雪封山时,山里一片寂静。中士张伟赶在大雪封山前,前往70余公里外的镇上买回几只小狗崽儿。小家伙们刚到哨所安家落户,机关检查工作组就到了。那天,上级领导看到满地跑的小狗崽儿,指导员张俊赶忙过去“作检讨”,领导却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养着吧,给大家当个伴儿。”

在哨所,流传着一句顺口溜“维东九月雪花飘,一飘来年春迟迟”。意思是说,一年之中,如果从9月开始下雪,那一下就是好几个月。

张俊说,去年9月大雪连着下了十几天,积雪深达数米。今年春节前的一天清晨,战士们起床发现“门推不开”,上了二楼才发现,积雪已经堆到二楼。没办法,大家只能从二楼窗口爬出来……

维东的风雪说来就来,新兵们第一次巡逻心里毛毛的,说啥也不敢出门。“一次不巡逻不会有事吧……”新战士李峰用商量的口气问道。

“过雪山可怕不,哪个军人畏缩过?”下士王严一脸严肃:“每一次巡逻都必须坚持,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我们都要守好。”随后,王严集合队伍,向天池巡逻路进发。

那天风吹雪舞,冰碴儿打在脸上生疼。上山的巡逻路,早已被雪掩埋,官兵在雪地中几近爬行,身后的脚印很快被大风卷来的雪填平。

1米多长的滑雪杖,在战士手中成为探测雪深的工具,大家你拉我推,呼喊着口号,一点点地向山顶爬去。风雪怒号中,战士们手挽手、肩并肩,在山上守成一座长城,站成一道风景。

冷的边关热的血

生活在雪域的兵,情感异常的纯朴。

从9月开始,长白山开始下雪,哨所冬天洗热水澡不便,官兵需要驾驶雪橇到长白山脚下,再搭汽车去镇上。雪橇一次只能乘坐2人,官兵们都是挑个晴朗天气、轮流下山。每次,这2个人还担负为哨所官兵购买给养和日用品、取快递包裹的“重任”。

每次下山洗澡,官兵们都盼星星盼月亮一样地期待着,可到了连长决策定人的时刻,大家都相互谦让、推来推去。

实在没法子,指导员想了一招儿——用扑克牌抓阄,谁先抽到红桃A谁下山!

国庆节临近,张磊爱人的生日快到了。那次,张俊让张磊先抽签。

没承想,这个月一连3次下山,都是张磊抽到红桃A,战士们就说张磊“手硬”。事不过三,张磊怀疑连长和战友们做了“手脚”。第4次下山抓阄时,张磊趁张俊不注意,一下把他手中的牌抢过来翻开,一看全是红桃A!

张磊生气了,战士们却笑了:“班长,你有家有娃,比我们更需要下山和嫂子视频连线……”

今年2月14日是张伟的生日。以往,班里战士谁过生日,张伟总会想方设法从山下的镇上,让人捎来一个生日蛋糕。可张伟生日那天赶上了大雪封山,生日蛋糕吃不上了。

战士们一合计,就瞒着他做了一个“雪蛋糕”。晚餐时分,战士们把用雪做的“蛋糕”端到桌上,张伟看到上面还有用胡萝卜丝摆成的“祝班长生日快乐!”泪水瞬间奔涌……

张伟一哭,就止不住。他赶紧抓起一把雪,塞进嘴里。这就是兵,边关的兵,流泪也要就着雪花一同咽下。冰冷的雪吃进嘴里,却熨烫了他的心。

或许,只有在边关哨所生活战斗的人,才能拥有如此细腻的情感,才能读懂热血男儿的笑与泪吧。

维东哨所附近的空地上,开着一种不知名的小花,每年6月至8月竞相开放,花白似雪,淡雅宜人。哨所的兵,叫它“八月雪”。

8月过了是中秋,中秋过后,共和国母亲的生日就要来了。今年,官兵们一起录制了一个短视频……

9月28日轮到张俊下山了,他带着战友的嘱托,把这个视频通过手机发给他们远在家乡的亲人,告诉他们:祖国北疆有我们,请祖国和亲人放心!

1 2 3 4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