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紧急救援感动无数网友,"刷屏"的这份战友情有多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孟晓锋 刘会宾 周远 发布:2019-10-14 08:39: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友情深深几许

■周 远

如果说参与救治于钦活的人有什么共同特点,那就是都穿军装、都是他的战友。于钦活自己也没有想到,这八天八夜,他竟然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和关心。这场生死救援,见证了一份用热血书写的战友情。

这份战友情究竟有多重?

战友情,是生命的托付。红军长征途中,战士邓士俊受伤后,被4名战友用担架抬着走,当昏迷了十几天的邓士俊醒来时,发现一名担架员已经因饥饿牺牲在路上。余下的3人抬着他继续向前走,坐下休息时,又一名担架员倒在了地上。余下的两名同志掩埋了牺牲的战友后,对邓士俊说:“放心吧,我们一定会把你抬到目的地。”最后,仅剩的一名担架员背着昏迷的邓士俊到达了目的地。

战友情,是胜利的保障。上甘岭战役,支撑我军战胜敌人的,除了钢铁的意志,还有温暖的战友情。当时坚守坑道的官兵已经断水7天,仅有的1个苹果在连长的命令下,传了几圈才吃完。这“一个苹果”的故事,生动体现了革命军人之间深厚的战友情谊。

战友情,是血脉的传承。有些东西,平时感觉不到,并不见得不存在,战友情就是这样。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军人相互之间生死与共的感情,或许鲜有机会表达,甚至有些人说网络时代战友情淡了。今天我们看到,多方齐心协力救治于钦活这件事,恰恰是和平年代战友情深、生死与共的一个鲜明例证。

“你退后,让我来!”杜富国的这句话,依然在战士艾岩耳边回响。2018年10月,杜富国在扫雷行动中为掩护艾岩,挡住了爆炸的冲击波和弹片。艾岩得救了,杜富国却失去了双手、双眼。

战友情深深几许?我们坚信,如果面对同样的危险,更多官兵也会像杜富国一样,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红色基因。

1 2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