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巴掌宝宝”的生命奇迹,点赞八一儿童医院

来源:人民陆军 作者:傅凌艳 李 瑛 王炳轩 发布:2019-11-13 08:07:1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体重仅600克的新生儿在这里脱离生命危险

胎龄不足6个月的超早产双胞胎被同时救活

备受社会关注的巴掌宝宝小青媱在这里治愈

这是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

国内最大的超早产儿救治中心(简称NICU)

在这个救治中心

超早产儿存活率接近90%

600克超早产军娃被救活了

2019年5月1日,一个紧急电话响起:一名士官的爱人在阜外医院临产,产妇45岁高龄,严重心肾衰竭,胎儿仅有25周,宫内窒息缺氧,母子均有生命危险!

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儿团队赶到阜外医院手术室,通过剖宫产把孩子取出来。但是宝宝严重窒息,心跳微弱。

气管插管、心脏按压……患儿心率终于恢复正常,随后,转运至重症监护病房,接受了两次手术,宝宝终于闯过呼吸窘迫、感染、营养、出血、黄疸、视网膜病变等多道难关……

经治疗,宝宝体重从600克增重到3公斤,成了个胖小子。出院时,孩子父母激动不已,送来锦旗“彰显高尚医德,再创生命奇迹”。

一个个超早产儿创造生命奇迹

又一例超早产宝宝,胎龄仅25周,体重仅600g,命若游丝,皮肤犹如红色胶冻,血管清晰可见,胳膊腿还没有成年人的手指粗,所有器官都没有发育成熟,尤其是肺,严重呼吸窘迫。

“要不转八一儿童医院试试,他们救治超早产儿很有经验,成功率比较高。”产科大夫的话燃起了一丝微光。“转!”孩子父母一刻也没有犹豫。

抵达八一儿童医院NICU后,床旁胸片、超声检查、NO吸入、标本送检……经过一系列救治措施,宝宝终于度过早期最艰难的时刻。孩子父亲噙着泪水,感激地说:“感谢八一儿童医院,给了我儿子重生的机会。”

备受媒体、社会关注的超早产宝宝小青媱也在这里迎来生机。出生胎龄仅25周,体重800g,在当地多家医院辗转救治95天未愈,心、肺、消化道、血液等多个器官系统功能衰竭,合并多重严重感染,多次被告病危建议放弃。小青媱父母不甘心,多方求助,打听到八一儿童医院有专门的超早产NICU后,千里跨省转运寻求诊治。小青媱在转运途中一度出现病情恶化,心率血氧下降。

接诊到这例社会高度关注、病情极其危重的特殊患儿,医院顶住压力,抓住心肺功能维护这一核心,积极矫正患儿紊乱的内环境,同时针对多重感染,制订了合理的抗生素应用方案。

经过1周的精心救治,小青媱病情明显好转,全身水肿基本消退,心肺衰竭和凝血功能障碍得到纠正。5个多月后,孩子体重增加至6.1kg,肺功能得以恢复,顺利出院。

“有困难找八一”成早产圈“名言”

因救治困难,从国内各地转运来八一儿童医院,并得到及时救治的患儿,迄今已有数百例。

在早产宝宝家属的微信圈中,八一儿童医院已经成了他们最可靠的后盾,有了难题,大家首先都想到八一儿童医院。

“不抛弃,不放弃,八一儿童医院作为部队单位,就是要用这种宝贵的士兵精神去救治这些病重的孩子。治最重的病,啃最难的骨头。”院长封志纯如是说。

此外,针对动辄二三十万的治疗费,医院每一分钱都省着花,并协助经济困难家庭寻找社会救助。仅2018年,医院帮忙筹集到社会资金近百万元,帮助20多个经济困难家庭救治宝宝。医院还与社会机构合作,举办早产科普知识宣教,呼吁全社会关爱早产儿这个群体。

2015年4月,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NICU成立。

医院整合儿童心脏外科、儿童普通外科、眼科、发育科,先后开展了床旁PDA结扎、NEC手术、ROP激光光凝和抗VEGF治疗、脑积水分流术、康复干预等国内领先的救治技术,打造了一个完善的超早产儿救治平台,并通过陆空立体主动转运系统,向全国辐射。

为提高救治存活率,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NICU严格制订诊疗规范和医护流程,产房处置、转运过程、NICU治疗、出院宣教……

医护人员专门为早产儿童设计小帽子来固定管路鼻塞,并贴上鼻垫防止压伤;亲手制作“小鸟巢”和眼罩,模拟宫内的舒适环境,避免声光刺激。

从50%-60%到近90%,NICU超早产宝宝存活率目前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八一儿童医院超早产NICU每天都在上演着看似不可能的生命奇迹,每年出院的“巴掌宝宝”超过两百例。从2015年4月成立至今,已有千余例超早产宝宝在这里得到新生。

你以生命相托

我必竭尽全力

生命奇迹的背后

是不抛弃不放弃的责任与担当

感恩“八一”闪亮的军字招牌

图文作者:傅凌艳、李 瑛、王炳轩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