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给军医爸爸的信:爸爸加油!要平安回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高立英 张传勇 发布:2020-03-02 11:50:1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女儿给军医爸爸的“十条约定”

■解放军报记者 高立英 通讯员 张传勇

2月26日晚8点,在“红区”紧张忙碌了4个小时,军医赵兴辉终于下班了。

脱下防护服,洗消完毕后换回迷彩作训服,虽然疲惫不堪,但赵兴辉还是留心检查了一下随身携带的两样东西——一张临行前女儿写给他的纸条;一条红绳,上面系着三粒晶莹剔透的串珠。

打开那张已经皱了的蓝色信笺,女儿赵梓妍写这些字时滴下的泪痕还隐约可见。

 
 

“一天打三个电话(早中晚)”“做一个说到做到的人”“平平安安回家”“吃好每顿饭”……一共10条,是女儿与军人爸爸的“约定”。

2月8日晚上,赵兴辉接到医院科室主任的电话。还没等主任说完,他就脱口而出:“我去”。

赵兴辉是一名传染科军医,春节期间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坚守。他多次写下请战书,要去武汉抗疫一线。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可家里的女儿不干了:“爸爸,我不要你去!不要你去!”她一边哭着,一边来抢赵兴辉的手机……

赵兴辉自然没有把手机给女儿。他理解,一向乖巧懂事的女儿并非胡闹,她只是单纯地不想让最爱的爸爸去危险的地方。

“你10岁了,要学会懂事。武汉有很多像你一样的小朋友生病了,需要像爸爸这样的医生去救他们。爸爸是去救人,爸爸愿意去。”就这样,父女两人僵持了半个小时,女儿闷闷不乐回了自己房间。

过了一会儿,女儿从房间出来,拿出一张蓝色的纸条,要求爸爸要随时带在身上……

“我和妈妈可以当你的依靠,我也是你的靠山。”当看到女儿写下的这句话时,赵兴辉很感动也很欣慰。

2月17日,赵兴辉随军队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奔赴武汉战“疫”一线。临行前,女儿还给爸爸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这个代表爸爸,这个代表妈妈,这个代表我,您戴在身上就代表我们一家三口永远在一起。”接过女儿亲手用红绳串起的透明串珠,赵兴辉紧紧把女儿抱在了怀里。

驰援武汉以来,赵兴辉和战友们进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如今,赵兴辉所在的感染六科病房已经迎来了许多新冠肺炎患者。“放心吧,爸爸有防护衣作盔甲,有你和妈妈的爱作盾牌,一定会平安回家的。”这是赵兴辉与女儿的承诺和约定。

爸爸加油!要平安回来!

近日,成都市一名六年级学生胡月曦,给参加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父亲胡宇写了一封信。

父亲每次长时间出差,胡月曦都会给他写信。此次抗击疫情,这个内心细腻的小姑娘又一次将她的信放进了父亲出征的背囊。

她用自己稚嫩的语言,诉说着对父亲的想念和牵挂,盼望他能够早日凯旋。

7天后,父亲胡宇从武汉发回一封家书,讲述了自己出征背后的故事。征得胡宇、胡月曦父女同意,现将他们的往来家书摘录如下,以飨读者。

爸爸加油!要平安回来!

亲爱的父亲:

我知道您又要出远门执行任务了,这次是去武汉抗击病毒。电视里,有很多和您一样的医生感染了,每天都有感染的人去世,很危险。我很担心,也舍不得你走。

女儿胡月曦(右)与即将出征的父亲胡宇对望。

爸爸,再过1个月就是我的生日了,这次你能回得来陪我过生日吗?从我出生到现在12年的时间里,您一共只陪我过了5次生日!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您已经缺席了很多次。

女儿胡月曦(左)帮助父亲胡宇佩戴袖标。

爸爸,妈妈跟我说,我出生的时候您就不在。2008年的时候,我还有几天就出生了,您接到命令外出执行任务,走得很急。凌晨4点半,妈妈挺着9个多月的大肚子来送您。妈妈说,我在肚子里踢她,估计那时我就是在提醒她不要让您走。

长大后,妈妈给我看过同事给您拍的视频,得知我即将出生的喜讯后,您一直守在电话机旁,十分焦急、激动又手足无措,看到这些我还是很感动的。

妈妈还告诉我,汶川地震发生后,你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理县救灾,半夜赶路时,余震中一大块飞石砸中您头上的车顶,幸好没把汽车砸穿,要不我还没看见过您,就没有爸爸了,现在想起都不禁有些害怕!您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我已经3个月大了。妈妈说,当时您都不知道该怎么抱我。

爸爸,您还记得吗?2011年,您又缺席了我的生日。距离我3岁生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您又到黎巴嫩维和,去给几十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和当地老百姓看病治疗。

妈妈说,您做什么事情都很拼,什么事情都想做得很完美。出国前的训练中,您总是在大家训练结束后加练,结果把膝盖伤了。临出发前,您胆囊炎发作,紧急做了手术,术后不到2周,就出发了。出发时,您的腿脚不太灵便,在队伍里,忍痛努力保持着军姿,我们看着好心疼。

前两天,我翻看了您临行前把我抱在怀里拍的合影,才注意到你的右腿还带着护膝,您腿疼还抱着我……我不知该说什么了。

爸爸,这次又要送您出征了。从春节到现在,您一直很忙,都没陪我和妈妈在一起好好吃顿饭。这次,我一点都不怪您。我知道这是您的职责,您就是大家一直赞美的“最美逆行者”。

老爸,记得您平时和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做难事必有所得”。期望您做的难事,能够换来武汉患者的康复。

爸爸,您走后我会经常跟奶奶视频,奶奶知道您要出征后一直很担心,又不敢跟您说,每次跟妈妈说起时就会哭。她有青光眼,这样不好。但是您放心,我和妈妈会安慰奶奶的。

爸爸,老师布置的数学作业是画疫情统计图。妈妈说,等代表新增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这两条线慢慢下降到0的时候,爸爸就回来了,希望这一天早些到来。

爸爸,我和妈妈都在等着您,爸爸加油!要平安回来!

爱你的女儿胡月曦

2020.2.16

1 2 3

责任编辑:杨晓霖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