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湖北籍抗癌老英雄唐光友,生前曾为抗击疫情捐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发布:2020-03-23 09:4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抗癌英雄唐光友生前最牵挂的是抗“疫”

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百余万元

■卜金宝

2月23日,老英雄、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唐光友走完94岁的人生旅程。去世前,他最牵挂的是抗“疫”。病逝前,唐老将11800元现金捐献给咸宁市慈善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他一生简朴,将工资的大部分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和贫困学生,累计达百余万元。

十多年前,我与老前辈有一次难忘的晤谈。

2009年10月30日,我到咸宁军分区干休所拜访唐光友。上世纪80年代,他不幸患食道癌。当时医生悄悄告诉他的家人,说他只能活两到三年,但是他最后还是知道了自己的病情。面对癌症,他非常坦然,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我们采访他的时候,他说:“他们说我只能活三年,你该了的了,该处理的处理。我没当回事,比较乐观,没当回事啊。活到现在我很满足了!”说完哈哈大笑。

唐光友向作者讲述与癌症斗争的经历后开怀大笑。

和老人家一席谈话,我明白了他为什么能够战胜病魔。

第一,意志坚定。1985年体检患食道癌,拿着体检报告,他自己也不相信这是真的,没把检查结果当回事。每天起床号一响,准时起床,开始2公里长跑锻炼,一日生活规律不变。大家劝他好好休息,要注意保重身体。他说:“没啥了不起的,别把我当成病人。”1991年,食道管粘连,进食困难,住院治疗他也没有害怕过。手术一个星期后,为加强恢复训练,他叫人在病床的另一头拴上一条拉带,每天躺在床上锻炼,半个月不到就出院了。后来,好多人向他请教秘诀,他说就12个字:别害怕,多运动,细饮食,心情好。

第二,热心公益。唐光友当过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但公私分明,公家便宜分文不沾。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他夏天都穿自己用旧布条编织的草鞋,他穿过的草鞋被收藏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衣服破了再补,补了再穿,一件老式军装他穿了十几年。床上盖的,身上穿的,都是清一色的“军用品”。家里用的一台21寸彩电,还是儿子送的。生活如此简朴,却将大部分工资捐献给社会公益事业和贫困学生,累计达百余万元……他生平最恨贪污腐败行为。

第三,宽以待人。我采访唐光友的前几天,他家里出了个事儿,他的孩子被一位开拖拉机的人给撞了。唐光友得知消息后,本能的反应是:开拖拉机的人没有事吧?不要把人家吓着了。后来事情得到妥善处理。 唐光友就是这样,善待他人,善待身边所有的人。干休所的工作人员曾告诉我,所里的老同志都说唐光友是“德者寿”。

唐光友的证书。

从那以后,我再没有见过唐光友,但时刻关注他的消息。2015年12月7日,我在东北某部向1000多位青年官兵详细讲述了唐光友与癌症斗争、奉献社会、创造第二次生命奇迹的故事。大家很受触动,以长时间的掌声对老前辈表示敬仰之情。

虽然唐老故去,但是他的品格和境界永存。

相关链接:

唐光友,1926年生,湖北省丹江口市人,1949年3月入伍,曾任湖北省咸宁军分区副司令员,1985年5月离休。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9次;1979年被原武汉军区表彰为“雷锋式干部”;1984年被国家民政部、原总政治部表彰为“人民的公仆、老兵的楷模”;1990年被原广州军区表彰为“学雷锋标兵”;2010年被湖北省表彰为“感动荆楚十大杰出老人”;曾被授予“荆楚雷锋传人”“新时代最美咸宁人”称号;2020年2月23日去世,享年94岁。

(2020年3月15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