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108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老前辈,我和您还有个约定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发布:2020-03-23 09:4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秦华礼老前辈,我和您还有个约定啊

■卜金宝

3月14日,108岁的老红军秦华礼走了。得知消息,我当即给他的女儿秦志红打电话,对老前辈的去世表示深深的哀悼。我说,前不久咱们还约好,过些日子,我再到南京拜访老前辈。老人家曾和我有个约定,建党100周年的时候,他还来北京。秦志红说,是啊!父亲年纪大了,他始终记着这个约定,但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挺住……

2016年9月26日,卜金宝在北京访老红军秦华礼。

2018年8月28日,卜金宝(左)在北京梅地亚宾馆拜访秦华礼父女。

放下电话,最后一次拜访老前辈的情形浮现眼前。2018年8月26日,我给秦志红发信息询问老前辈的状况,她回信说:“我爸目前身体还可以,明天我们去央视录节目。”28日晚上,我在北京梅地亚宾馆再次见到这位传奇老人。他穿一件红色球衣,外面一件白色的马甲,一边看电视,一边拍腿健身。见我到来,老人家和蔼地说:“你那么忙,还来看我。谢谢啦。”如此高龄的老红军如此谦和客气,令我诚惶诚恐,又十分地高兴。

这些年来,我曾拜访过上千位共和国的离休干部,其中百岁老将军、老红军、老八路加起来有近百位,但以106岁高龄应邀从南京赴北京接受媒体采访,确属罕见。老前辈还像我两年前见到时那样,身板挺直,思维清晰,声若洪钟。我伸出大拇指说:“您是红色寿星,赛过活神仙!”老人家笑声爽朗地说:“我的目标是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还要来。”我说,这是咱们的约定,到时候我全程陪同。老人家和我紧紧地握手,说这是他的目标,他一定来。

 

秦华礼讲述难忘故事——长征经历 终生受益》

卜金宝2016年采写的通讯,刊于2016年10月19日《解放军报》,点击上面图片和标题可阅读原文。

秦志红告诉我,爸爸确立这个目标,是因为他从心底里热爱党,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也是在那天晚上,秦华礼给我讲述了他在长征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的许多往事。讲述了他善待挫折、矢志不渝忠于党的事业的心路历程,讲述了他开朗豁达、健康长寿的秘诀。临别时,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好心情对健康最重要,生活应该简单快乐。简单了就快乐,快乐了就长寿。

2018年那次拜访后,我采写了《红色寿星秦华礼》,在相关媒体刊发后,再次引发人们关注。

此后,我常在各地做汇报宣讲。在许多场合,我都要讲到秦华礼的故事。人们纷纷被这位传奇老红军的事迹所感动所震撼。期间,我也常和秦志红微信联系,关注老前辈的身体状况。老前辈也时常通过女儿传话,给我很大的鼓励。直到去年8月17日,中国军网记者赴南京采访他。老前辈还和中国军网记者说起我和他的情谊,并托记者送给我他的书《百年风雨路》。

秦华礼赠给卜金宝的书。

如今,老前辈走了,他终于没有能够履行和我的那个约定。但他热爱党热爱人民的忧患意识,他对党的事业的赤子之心,令人肃然起敬。

愿敬爱的老前辈天堂一路走好。

人物简介:秦华礼,四川通江人,1913年1月出生,1932年参加红军,1935年被选送到通信学校学习无线电,毕业后分配在红四军军部,任无线电台台长。抗战时期,任八路军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司令部通信科长。解放后,秦华礼转到地方工作。1983年离休。

【相关链接】

2019年8月,中国军网记者采访秦华礼老前辈,以下是采访的融媒体报道,请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

百岁红军的嘱托丨秦华礼:107岁老红军的青春气息

http://photo.81.cn/pla/2019-09/25/content_9634762.htm

【人物专题】百岁红军的嘱托丨秦华礼

http://www.81.cn/2019zt/node_107237.htm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