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铁路专家蔡报瑗走了 生前牵挂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发布:2020-03-23 09:4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铁路专家蔡报瑗生前期盼疫情早日过去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卜金宝

2月12日,河北省军区石家庄第一干休所老干部蔡报瑗逝世,享年104岁。

我得到消息,当即和蔡报瑗的大儿子蔡志平联系。他从广州赶回来陪父亲过春节。他说,蔡老1月18日再次住进石家庄白求恩和平医院,脑子很清楚,每天从手机上看微信,格外关注疫情,他天天盼着疫情赶快过去,人们能够恢复平安和乐的生活。只是最后两天,才无法和人交流。

放下电话,蔡报瑗的音容笑貌浮现在我的眼前。

2016年6月30日,蔡报瑗接受卜金宝采访。

蔡报瑗所作的《百岁抒怀》。

我和蔡报瑗相识于2016年6月。当时,我到他所在的干休所采访,听易祖荣同志介绍说所里有一位老干部100岁了。他说的就是蔡报瑗,我们当即采访了这位老前辈。

蔡报瑗是江西九江人,少年时代酷爱读书。受孙中山《建国方略》里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就要修10万英里铁路”的影响,立志修铁路。1936年,蔡报瑗考入上海交大,因为战乱,辗转到湘潭、平越(今福泉)等地读书,至1940年毕业后,到铁路部门勘测设计,参加西南铁路的改建。1945年,他在全国600多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取赴美国实习1年的机会。学成回国后,参加战争时期损坏的铁路和桥梁修复工作。西南解放后成为一名铁道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参与战火下铁路的抢修任务。从朝鲜回国后,一直战斗在铁路建设战线,曾任成昆铁路总工程师。1964年8月,铁道部成立西南铁路修建指挥部,蔡报瑗参与研究解决沿线险山、激流及地质条件复杂的路基病害地段有关桥、隧及路基地质病害中复杂而带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和重大疑难工点,课题研究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空白。

1985年,蔡报瑗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蔡报瑗1985年的获奖证书。

采访蔡报瑗,令人感慨万千。这样一个功勋卓著的科学家,长期以来为人低调,默默无闻,以致干休所的同志对他的过去都不了解。采访那天,他都是在说所里的事情。采访快要结束时,我问他,你戎马一生,有立功受奖吗?他说,没有。我一再追问,他才说有个小本本。我请求他拿出来让我看看。原来他拿来的证书正是“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证书。我当时都惊呆了,问,您荣获这样高规格的奖励,干休所好多人都不了解,您怎么不说?老人十分平静地说,这有什么好炫耀的?工人农民的劳动同样伟大,他们也没有说过什么。

回到北京,我怀着崇敬的心情采写了《百岁铁路专家的传奇人生》,介绍了蔡报瑗对共和国铁路事业的独特贡献。之后,我多次到石家庄看望蔡报瑗。这些年,我到各地为党政机关、企业、高校做汇报宣讲时,也会讲到蔡报瑗的事迹。人们纷纷为他的豁达淡定、视名利淡如水的品格和境界所震撼。

这是刊于2016年10月9日《解放军报》的《百岁铁路专家的传奇人生》( 点击图片或标题阅读原文)

如今,蔡报瑗老先生走了,但他的品格和境界永存。

 

责任编辑:孙智英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