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支队官兵与孩子们延续至今的红领巾约定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胡津铭、呼延平 发布:2020-04-24 15:01:5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中国军人在行动】

驻守一地,幸福一方

——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扶贫攻坚爱心助学缩影

胡津铭、呼延平 摄影报道

武警官兵在桑植县空壳树乡莲花台村为孩子们教授无人机操作。

“罗祥华帮扶对象:彭甄、男、土家族、2年”“呼延平帮扶对象:覃红、女、汉族、15年”“朱杰帮扶对象:刘潇、女、白族、7年”…… 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厚厚的扶贫档案里,记载着官兵们在贺龙元帅家乡桑植县,以实际行动响应“打赢脱贫攻坚战”号召,用爱心浇筑留守儿童成长梦想的点点滴滴。

2012年5月,武警官兵在桑植县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给同学们系上新的红领巾。

记忆是珍贵的礼物,在永葆本色的路上探源活水。你会发现一种怎样的情感积淀——

一条红领巾的约定

在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桑植中队荣誉室挂着一张特殊的地图,上面不仅标注着“贺龙纪念馆”等红色地理坐标,还密密麻麻的注释着“空壳树乡莲花台村科教服务点”“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等扶贫支援点,地图旁边一本名为《星愿》的爱民故事集里,佳话仍在续写……

时光回溯到2012年5月31日,在桑植县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不足100平方米的操场上,一场特殊的少先队入队仪式正在进行。三名身着礼服的武警官兵擎着少先队队旗精神抖擞,29名小学生举起右手行了他们人生第一个少先队队礼,胸前鲜艳的红领巾映照着面前的橄榄绿。

中队官兵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这里的学生多是留守儿童,每天需要走十几里山路,攀爬近20米简易“天梯”上学。官兵们联系上学校任教老师陈银玉,希望能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陈老师回答:“学校条件有限,但孩子们都很刻苦,如果可以,我想请你们能给每个即将加入少先队的孩子带一条红领巾,并参加他们的入队仪式。”

这一条条红领巾,从此成了孩子们与官兵之间最真诚的纽带。

随着助学帮建的深入,2014年3月,中队党支部决定建立完善“助学工程”机制,除一对一帮扶外,还设立“军营奖学金”,当年就有33名学生受益。

一茬茬官兵在溇澧大地上播种希望,俯身为泥土,孕育希望之花。直至2016年9月,在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和帮助下,学生们搬进了新学校——汨湖乡中心小学。昔日的国营农垦小学早已不在,只有那时援建的图书室、娱乐室、电话吧等门牌实物被永久珍藏在中队荣誉室,成为新兵入营的“第一课”。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