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火热军营 >>正文
空军指挥学院:用打胜仗标尺度量后勤保障  (组图:)
作者:王财山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30日09:31

部队行进途中

    中国军网河北4月25日电 王财山摄影报道:今天,河北保定最高气温达到31度,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冒着40多度的地面酷热,从保定阜平县城南庄出发全装徒步行军36公里,前往灵寿县横山岭中学宿营。烈日暴晒加上地温炙烤,参训人员消耗的体力成倍增加。为了让大家的体力在到达宿营地后得到最快恢复,指挥部决定取消今天搭建帐篷的训练科目,改由后勤保障大队完成。

    上午10点,当后勤保障大队接到命令后,36名官兵和参加岗位锻炼的20余名参训人员迅速按照预案分工展开各项工作,横山岭中学的操场上顿时开始忙碌起来。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一切工作顺利就绪,50余顶帐篷整齐划一矗立在操场上,洗浴车、生活用水用电设施、降温食品等一应俱全,当官兵们到达后,舒舒服服的洗完澡便回到帐篷恢复体力。保障组组长、学院院务部副部长马连胜说,学院坚持用打胜仗的标准来衡量野外综合训练后勤保障工作,使部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通过以往11期的野外综合训练,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快速、精准、高效的后勤保障机制,在这次训练中再次得到检验。

    在后勤保障组帐篷里,翻阅学院90多页纸近4万字的《野外综合训练后勤保障计划》发现,后勤保障工作被分为军需保障、运输保障等5个方面,但不论是哪一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非常精细的计划。比如,部队在使用野战淋浴车时,每名参训人员的洗澡时间规定是8分钟,使用的物资也被细化到了斤、米等,而不论是总指挥,还是普通的车长,都规定了明确的职责。保障组参谋尚飞介绍,每次训练结束后,保障组都要根据总结保障经验,对方案进行优化,省去不必要的,增加更快捷的。11次的训练让这份方案越来越精细,保障效益也一次比一次提升。尚飞举例说,如此强度大、参训人员多、环境条件复杂的野外训练,卫勤保障也非常重要,但现在他们只需要携带300多种药品就足够应对任何病情,特殊药品也能在第一时间通过高效的渠道从地方医疗机构拿到。不只是卫勤保障如此,所有后勤保障都是这样,一支部队的作战效能不仅要靠拥有足够的油料、给养、水以及维持军事能力的其他物资装备,必须要避免累赘的剩余物资,因为物资太多,部队的速度就会减慢,敏捷性就会降低,维持高战斗节奏的时间就会缩短。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但如何让“粮草”能够顺利先行,也是检验后勤保障实战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前一天上午,在部队从城南庄行军至横山岭中学的过程中,先遣组探知前方原先规划的路线被阻断,而且备份路线上有一段公路也在修路,保障车队无法通过。按照预案和以往经验,遇到这样的问题,找当地武装部长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保障组迅速与当地武装部门联系,武装部也很快派出熟悉附近地形的地方百姓,给庞大的车队另辟新路,丝毫没有影响到保障任务。

    “各单位注意,每个帐篷派2名人员到军需供应点领取洗脚热水。”晚饭过后,对讲机里传来了炊事班长王宇的声音。以往的训练中,参训人员的烫脚水都是放在军需供应点,由大家自行去取,这次训练中,保障组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改革,采取各个帐篷集体领取的方法,既节省了水和烧水用油,又节省了人力,受到了参训人员的认可,也提高了军需保障效益。后勤保障组保障大队长、学院军需处长朱强军说,后勤保障工作琐碎繁杂,能在符合作战训练的前提下处理好官兵满意度和保障效益,才是军需工作的最高标准。“无论是打仗,还是训练,只有让官兵们忘了军需,军需保障才算是真正到位。”朱强军说,在这一点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岳旭)
相关图片

空军指挥学院开启新年度野外综合训练

空军指挥学院学员参观“纪念空军成立65周年摄影图片展巡展”

空军指挥学院外国军事留学生走进江苏高邮回族乡见学

空军指挥学院野外综合训练部队广泛开展“三互”活动

空军指挥学院官兵狼牙山缅怀革命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