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营拍客>>火热军营 >>正文
直击“强军-2015”军事竞赛 看军校学子展虎气雄风  (组图:)
作者:高明 陶哲伦      来源:中国军网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08:32

参赛队员通过浓烟缭绕的染毒地带。高明 摄

    美式组合障碍、绳桥、船只机动……12月5至6日,“强军-2015”军事竞赛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

    本次竞赛着眼实战,参赛队员以班建制参与竞赛,并分为校内、校外两大部分,以模拟战场真实情况,考核学员们团队合作、随机应变等综合作战能力。在竞赛中,参赛队伍要根据地图上的坐标点依次完成各个项目的任务,既考验了学员们的体力、意志力,同时也是对队员们识图、规划合理路线等作战基本素质的考察。本次比赛特别引入了轻武器应用射击、手雷投掷、美式障碍、野战生存等新式课目,大大提高了竞赛的难度,不仅如此,在竞赛中的突发状况也是对参赛选手们的一项考验:步枪卡弹怎么办?携带装备无法正常使用怎么办?考核教员临时加大课目难度怎么办?

    “尽管这次比赛的课目我们都已训练了很多次,但还是出现了不少出乎意料的状况。”一名参赛学员这样说。相较历年设置的考核课目,本次“强军-2015”不仅引入新课目,还将以前的旧课目进行了改动,并在比赛过程中才得知情况。一位考核教员表示:“通过临时告知课目的方式,更能考察学员们临场作战能力,让竞赛变为实战。 ”

    “军队要有军队的样子,军人就必须有军人的样子!”长期不变的考核课目与标准,使得某些军人偃息了奋发向上的虎气雄风,削弱了所向披靡的打赢能力,认为考核能过就行。但是,光靠传统考核中的项目与标准是绝对达不到实战的要求的。把平日考核当成了走过场,“秀”给上级看。军人没有军人应有的样子,军队没有军队应有的样子,试问这样的军人,这样的部队如何打仗,打胜仗?国家的利剑锈蚀,人民的和平生活将失去保障,国家和人民就会陷入危险的境地。所以,着眼实战、贴近实战,提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是当前院校教育训练刻不容缓的核心任务。(高明陶哲伦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图片

军校学员剪影图 传递青春正能量

军校“豪士”的多彩生活

军校里的“银河特战队”

那些年,我们“摸爬滚打”的军校日子

阿楞在军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