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照片背后的故事】王宁:我和摄影的那些事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宁 发布:2016-02-03 08:53:0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新年伊始,一张边防官兵营救维吾尔族司机买买提艾力•买买提的照片在中国军网发布后,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网民点击量一路攀升。司机买买提艾力•买买提的病情也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是南疆军区政治部摄影干事王宁,他是如何抓拍到这惊心动魄的一幕的?

在卡拉苏边境会谈会晤站全体官兵的及时营救下,被困近4个小时的货车司机维吾尔族买买提艾力•买买提被成功解救。

《尊重,让你得到更多》

王宁:2015年12月31日,正在家里休息的我,接到了某边防团政治处报道员姬文志的电话,说距离卡拉苏边境会谈会晤站5公里处海拔4300米的G314国道苏巴什达坂上,一辆运送油料的油罐车因雪厚路滑不慎翻入约4米深的山坡下,司机被困,情况十分危急。该站站长丁心同第一时间部署救援工作,一边与驻地医院联系,协调救治准备工作,一边带领10名官兵乘坐救护车火速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放下电话,我感觉这是一条“活鱼”,是个硬新闻。赶到现场,我发现驾驶员买买提艾力•买买提左腿和左胳膊被卡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车体油箱破损,满地都是油,室外有零下20多摄氏度,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救援人员就地取沙土将漏出来的柴油覆盖处理,消除隐患。这时,站长丁心同一边和官兵用身体顶住下压的车身,一边继续指挥救援。为防止二次受伤,站长丁心同让官兵将驾驶室车窗玻璃砸碎用钢钎、撬棍将车门撬开,再用撬棍撬买买提艾力•买买提胳膊和腿部被卡位置的缝隙才将他从车门处救出。买买提艾力•买买提被救出后颤抖着喊了一句:解放军亚克西!解放军万岁!而就在此时,我按下了快门。

以诚感人,以实待人,与人交往不以发稿为目的,也不以物质利益做交换,是我做人做事交朋友的基本原则。每有基层通讯员需要我的图片,我都力所能及地满足大家的用图需求。每次下基层,小到一节电池,我都自己携带,不给基层添麻烦。正是因为这种信任与尊重,每当基层部队有重大的新闻线索,他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我。

王宁说,他曾无数次设计过自己的人生,但从来没有想到照相机会成为他事业中最忠诚的伴侣。从沂蒙山区一个乡政府的新闻骨干,到军队的新闻干事,从事军事新闻报道工作18年来,王宁积累了很多拍摄的经验,让我们再从后面三张照片听听他的摄影感悟。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