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艰难到流鼻血的巡逻路只有他们在坚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慎 肖克拉提 发布:2018-05-09 15:38:3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行走在雪山脚下。

脚踏寸金土,手触可摸天。进入夏初,帕米尔高原上依旧难寻春的踪影。

东方刚露出一丝鱼肚白,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巡逻分队便踏上了巡逻路,他们此次的目地是最为险要的库尔撇别里山口。队伍中,首次参加全线巡逻的列兵于泽祥和艾克热木显得格外兴奋。

乘车约走了半个小时,巡逻分队便被眼前的冰水路面拦住了去路,不得已,官兵只好采取徒步的方式继续前行。走在冰面上,只听下面的洪水不断发出怒吼,巡逻官兵小步试探着向前挪动。突然,新战士于泽祥“啪”地一声跌倒在冰面上,过了好大一会儿,惊魂未定的他心脏还在急促跳动,指导员彭国旗上前扶起于泽祥并提醒大家说:“保持距离,踩实站稳了再挪步,不要紧张害怕。”20多分钟后,他们稳稳地走出了融雪冰面。

山越来越陡,海拔越来越高,翻过一座雪山,拐过一个山口,眼前白茫茫的一片仍然看不到尽头,官兵的脸庞被刮起的风雪打得生疼。跟在队伍最后面的于泽祥和艾克热木两名新战士也找到了诀窍,走起来也能保持不被陷进雪里。

连续征服了两座高山后,官兵开始向第三座高山攀爬。途中,新战士于译祥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头痛、心跳加快并且鼻孔也开始流血。经验丰富的彭指导员赶紧叫来卫生员给他吸氧,5分钟后,于泽祥慢慢地恢复了过来,他们再次踏上巡逻路。

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高原上的天,说变就变。头顶上一片乌云来袭,紧接着狂风大作,走在队伍最前面的李想班长示意大家把背包里的绳子拿出来,一个绑着一个,弓身前行,防止被风吹下山坡。一路上,两名新战士多次感到体力不支,但他们在战友的鼓励下,坚持跟在队伍后面。

终于,巡逻分队官兵相互搀扶着登上了库尔撇别里山口。站在界碑前,两名新战士深切感受到了戍边人的神圣职责,更体会到了戍边人之间同赴雪海共战天险的浓浓情谊。两人共同完成界碑描红后,站在界碑前的巡逻官兵整齐列队向国旗庄严宣誓。

潜伏观察完毕后,巡逻队伍披着暮色走向下一个巡逻点位。

刘慎 肖克拉提 摄影报道)

1 2 3 4 5

责任编辑:冯开华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