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香港抗战老兵 揭秘三年零八个月的出生入死

来源:新华社 作者:闵捷 洪雪华 发布:2019-04-08 09:54:2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老战士在沙头角罗家大屋接受采访,回忆抗战往事(3月29日拍摄)。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筹建抗战纪念馆铭记历史

寻访抗战老兵的最后一站,记者来到了沙头角罗家大屋。数十载岁月沧桑,老屋外墙已斑斑驳驳,院子里一簇簇的三角梅开得正盛。

“罗家大屋是游击队进入香港后的落脚点,也曾是港九独立大队的活动基地和交通站,见证了香港的抗战历程。”林珍介绍。

2018年2月,为了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和香港居民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香港多个民间团体决定在沙头角罗家大屋设立抗战纪念馆。

94岁的老兵徐墀在这里回忆起1945年8月抗战胜利的情景。“我们从收音机里听到消息后,奔走相告,欢呼高歌。”

完成抗战使命的东江纵队随之北撤,老兵黄清也在其中。“我原本计划去山东,但因病留在香港,后来在西贡当警察,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目前,港九独立大队健在的抗战老兵超过100人,分别居住在香港、广州、深圳、惠州、佛山和北京等地。最多时达千人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如今在香港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的老兵仅剩下58位。

从1985年起,老战士和他们的后人开始整理香港抗战历史。1998年,香港特区政府将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115名烈士名单放进香港大会堂,供市民瞻仰。而昔日的抗战英魂也长眠于西湾和赤柱等地。

香港历史学者邱逸用了两年时间写下《战斗在香港》,书中讲述了8名港九独立大队普通战士的人生轨迹。导演刘深通过寻访50多位抗战老兵,拍摄了纪录片《香港大沦陷》,纪念老战士们的英雄事迹。

“在年轻人记忆中,这段历史几乎是空白的,我们应该鼓励他们走出课堂,了解和感受这段历史。”邱逸说。

1 2 3 4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