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女童被糖卡喉 关键时刻退伍军人靠这条抖音上演生死救援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2019-07-08 23:59: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在关键时刻,掌握一些急救常识说不定能够救回一条人命。近日,有人就依靠在抖音上看到的一条急救视频,救回了一名3岁女童。

6月21日晚,抖音用户@第一反应救命知识的运营人员收到了一条来自粉丝张先生的感谢私信:“6月14日,一位3岁左右的小朋友因吃糖导致不能呼吸,通过你的教学视频成功解救,谢谢你”。

据了解,张先生是一位退伍军人,目前居住在山东。6月14日上午,张先生在镇上一家商店选购商品时,碰到一位小女孩吃硬糖时卡住了喉咙,一时喘不上气,脸憋的通红。小女孩的奶奶一直在旁边着急地拍着小女孩的背,却始终没能把糖拍出来。情急之下,小女孩的奶奶掏出手机准备拨打求救电话。

这时候,张先生突然想到曾在抖音上看到的一个短视频,意识到吃东西被卡住时,拍背并不能解决问题。他立刻上前揽住小女孩肚脐和肋骨之间的位置,对准一把靠椅反复冲击。没几下,小女孩猛地吐出了卡在气管里的糖块。

现场监控截图。

这条救命的视频由抖音用户@第一反应救命知识制作,内容是关于“吃东西被噎住如何急救”的科普短视频。该视频用生活化的场景和趣味的语言风格,生动地演绎了医学上较为专业的海姆立克急救法。所谓海姆立克急救法,指的是凡是在吃东西时遇到气管被突然噎住,紧急情况下可以找到一个靠椅,对准自己肚脐和肋骨之间的位置快速进行反复冲击,以排出异物。

这条视频发布之后受到了许多抖音网友的喜欢,在收获了27万点赞的同时,也被张先生看到并学习了相关的急救方法。

在救了小女孩之后,张先生特地通过抖音私信的方式向@第一反应救命知识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在当时的情况下,掌握正确的知识让他能够更有勇气伸手相助。

其实,这只是@第一反应救命知识众多知识类作品之一。在它的作品中,还有鱼刺卡喉、加班晕倒、流鼻血时的急救方法等作品。该账号擅长借助抖音短视频生活化、趣味化的特点传播实用的急救知识,经常被被抖音网友赞扬“实用”。这些内容也让@第一反应救命知识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在抖音收获了近13万粉丝以及31.5万的点赞量。

事实上,越来越多像@第一反应救命知识一样的创作者正在走红抖音。根据抖音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抖音平台上粉丝数超过1万的科普创作者超过5000位,半年内增长近767%。他们充分结合短视频信息丰富并易于突出重点、形式生动有趣的特点,在抖音上传播有趣有用的科普知识,受到诸多网友喜欢的同时,也让知识以更容易被传播的形式,发挥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赵阳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