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报国梦,从“瓷都”起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天南 周勇敢 唐绍勇等 发布:2017-06-21 09:05:2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为传统产业,瓷器给江西景德镇带来“瓷都”的美誉。而今,借助军民融合发展东风,以航空工业昌飞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化航空产业集群,已成为当地另一张名片——
 

武直10在进行夜航训练。(张翼摄)

航空工业被誉为“工业之花”,军民高度融合。

2017年3月24日14时许,乌云翻卷,大雨瓢泼,由航空工业研制生产的我国第一款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在景德镇吕蒙机场起飞。约40分钟后,飞机稳稳降落,大雨试飞适航验证课目圆满完成。现场,人们发出兴奋的欢呼……

“继2010年在景德镇实现首飞后,AC313陆续完成高原科研试飞、适航验证试飞、高原适航验证试飞、民航局审定试飞等,已具备在复杂气象条件下的飞行能力。”回想3个月前那一幕,昌飞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新民依然心潮澎湃:“为了这一天,昌飞人等了7年!”

然而,比等待还要漫长的是矢志不渝的坚守。

军机,是昌飞的基业。1969年,来自全国各地的人才怀着航空报国的梦想来到景德镇,研制生产直升机。那时,企业名叫“昌河”。

“当时,‘瓷都’人无条件地将瓷厂的厂址腾出给我们建厂,提供社会配套服务……”昌飞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忠发说,“全厂职工满腔热情投入建设生产,完成了‘当年设计、当年建厂、当年出飞机’的进度要求。”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2004年,直升机业务从昌河剥离出来,成为独立的航空制造企业——昌飞。随着直8、直11、武直10、AC313、AC311等“昌飞造”越来越多地进入公众视野,昌飞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特别是近5年来,昌飞新型号研制周期从6年缩短至3年,重大改进改型从3年缩短至1年半,生产能力提升了近3倍。

记者 张天南 特约记者 周勇敢 通讯员 唐绍勇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李煊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