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色达体出悬崖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宏景 发布:2020-05-15 16:04:4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月13日,莫色达体和妻子巴格阿里早早起床收拾行李。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5月13日,“悬崖村”51岁的莫色达体和妻子巴格阿里早早起床收拾行李,今天他们将走下钢梯,走上楼梯,开始新的生活。

“悬崖村”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别称,从山底到山上村庄海拔落差约800米,村民和外界的唯一通道曾经是17段危险的藤梯。

2016年5月,为改善“悬崖村”艰难的出行条件,凉山州和昭觉县将藤梯升级为2556级钢梯。随之而来的是4G网开通,银行助农服务点设立,发展油橄榄和三七苗木等产业。悬崖村村民与外界交往频繁了,游客来的也多了。莫色达体开始做起生意办起了民宿,因为卫生搞得好,到他们家食宿的游客越来越多,客人多的时候在门口小院坝搭起一顶顶帐篷接待。

藤梯虽然变成钢梯,但进出村一趟仍要两三个小时。为彻底改变村民居住生活条件,2019年4月,昭觉县将“悬崖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列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5月12日至14日,阿土列尔村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44人,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的新家。

5月13日上午,莫色达体和妻子巴格阿里到达山底,稍作歇息后搭上政府统一安排的客运车前往安置点。两个小时后,他们到达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之一的南坪社区。小区里30多栋六层高的楼房错落有致,超市、篮球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医院、学校还在加班加点建设中。

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四川省昭觉县接下来针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群众,将通过产业发展、就业扶持、社会兜底保障等方式,逐步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易地扶贫搬迁后,“悬崖村”按照发展旅游等产业的计划,多数老房子将被保留并加固。莫色达体说:“将来可能会以向村集体租用的方式,和老婆轮流回来搞旅游接待。”

莫色达体夫妻来到新家打开家门,看到通透的客厅、三个卧室以及明亮的厨房和卫生间,家具一应俱全。在莫色达体看来,新家“像梦一样”,在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1 2 3 4 5

责任编辑:于海洋

相关稿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