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八一图片>>军营文化 >>正文
深情雕铸抗震英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军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04:18

    【小档案】

    名称:生命的呼唤

    体积:长200厘米,宽60厘米,高120厘米

    材质:仿铜

    设计者:赵军安

    落成时间:2009年8月

    大地颤抖,房屋倒塌,成千上万个生命在废墟中呼喊……部队官兵临危受命,雷霆出击。一幕幕、一场场感人的救援场面让我热泪盈眶。作为一名部队的美术工作者,我要用自己的刻刀,为这些抗震英雄塑像,让历史记住他们。

    在“生命在呼唤”的雕塑创作中,我把第一个人雕成斜势,身背抗震物资,张嘴呐喊向前冲锋,身后军旗也为斜势,直指前方。为了使画面有强烈的动感,前面的人物比较写实,越向后,人物越虚化模糊。为了突出主题,战士们脚踏地震废墟,泥土烟雾交织在一起。整个画面,我追求快速飞动之感,像一股风一样的艺术效果,给观者以深远的联想。

    为了完成这组雕塑,我采访了许多参加过抗震救灾的一线官兵,历时3个多月完成这组雕塑。创作这组雕塑,就是要歌颂人民军队在老百姓危难时刻,奋力快速出击的革命精神。

(编辑:)
相关图片